他演超多次「曹國舅」 體會因果輪迴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10-17

 
《溯古還原》劇中,八仙現身勸世,黃木水飾演八仙中的曹國舅一角(前排紅衣)。
  在《溯古還原》劇中飾演八仙「曹國舅」角色的黃木水,在太極門練功已長達28年。期間他在太極門的活動中演過此角多達十餘次,但這次和以往不一樣的是,過去展演八仙是為了「賜福」;而《溯古》劇中的八仙則是現身「勸世」,告訴世人要做對的事,否則終將面對因果輪迴。演出此劇,也讓黃木水更能在生活中深刻反省自己。

  民間傳說中,曹國舅的弟弟自恃為皇帝外戚,對百姓姦淫擄掠。曹國舅屢勸不聽,又散盡家財為弟弟補過,最後隱居山中修行,巧遇同為八仙中的漢鍾離及呂洞賓,被引入仙班而成道。黃木水說,看了曹國舅的成道故事後,他深刻體會:「八仙都是明白大道、一心行善為世人的。」

  黃木水第一次扮演曹國舅,是在2000年隨著太極門的師父洪道子博士遠赴韓國,受邀參加第39屆遠東暨東南亞地區國際獅子會開幕展演。之後太極門多場對外活動,他都飾演這個角色,包括去(2016)年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50週年慶上,也以曹國舅之姿賜福世人。

 
黃木水練功28年,學會「自然」的功夫,揣摩曹國舅角色輕鬆自在。
  同個角色演了超多次,他早已將曹國舅揣摩得相當自然,「演出《溯古還原》時,我把所有的想法都放掉,所有動作都非常自在。也不必刻意去把曹國舅『幫助世人』的精神放在心中,因為他的心本來是如此,是自然而然就存在的。」

  「平常練功,就是在練鬆、靜、自然、歡喜!」黃木水說,這樣的自然,也是他在太極門練功多年,一點一滴累積而成。以前的他總認為爸爸很嚴肅,卻沒想到自己的個性也不遑多讓:內向、固執、愛唱反調。剛入門練功時,師父教他要「愛自己」,每天看著鏡子微笑。他照了鏡子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是一樣嚴肅!」才開始學習改變自己。

  多年下來,他的個性漸漸變得柔軟,與原本相處不投緣的父母,也變得親近許多。加上師父曾叮嚀「孝順不能等」,現在的他會幫母親按摩,也會偶爾陪父親小酌聊天。黃木水笑說:「以前的我,才不會做這種事!」也因為平日對父母的貼心,讓他這次參與《溯古還原》排練的過程順利許多。雖然父母年事已高、需要照顧,但平時的互動讓他們能夠理解黃木水必須抽時間做好事,同時其他家人也會互相補位協助。

  《溯古》劇中八仙的登場,除了勸戒世人行善戒惡,還現身懲罰欺壓百姓的貪官酷吏,傳達邪不勝正。其中最讓黃木水印象深刻的一句台詞是:「因果輪迴天理行;各位好自為之。」他體會到:「這是在告訴世人必須謹言慎行,因為所有做出的事情是無法挽回的。」

  「別以為做了壞事,天理制裁不了!」黃木水從劇情聯想到太極門稅務冤案,即使已被司法證明清白,稅捐單位還是持續對太極門違法追稅,甚至還有官員聲稱「法院說的不算數。」就如《溯古》劇中的貪官受到天理審判,每個人都應明白因果、反省自己的言行,想辦法改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