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民政局長陳文成籲正心與善念讓台灣更上層樓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01-10

 
任公職37年的陳文成,退休後到太極門練功,嚮往修心的層次。
  現今社會價值觀混淆,對錯難分,真假不清,人們到底在追求什麼?內心真正相信的又是什麼?2017年5月28日太極門於桃園展演中心演繹醒世鉅作《溯古還原》,曾任高雄市民政局局長陳文成觀後指出,當前社會充斥著太多慾望、誘惑、權勢、名利、衝突等等,讓許多人不快樂,甚至對生命感到迷惘,這齣鉅作能喚醒人們回歸自己的真心,現今社會更需要人人本著良知、善行與智慧,互相影響彼此,人生在世一定要做對的事情,秉持良心來修行,才能回到自己靈魂的原鄉。人應能辨別對錯、知好壞,社會才能和諧,台灣才能跨升更高一層的成就。

  陳文成於擔任高雄市民政局長期間以「樂在工作,悟出希望」為理念,服務他人即是布施,提升同仁的服務效率。有一次市長交付改善殯葬環境,陳文成重新規劃寄棺室、火化場、家屬休息室等動線,避免喪家家屬風吹日曬,希望人走得更有尊嚴,讓高雄市殯葬環境不顯得哀戚、更人性化。

  另外,高雄市龍泉寺旁的柴山登山口,也是清末鳳山八景之一的「龍巖冽泉」,早期遊客如織,占用停車巷道,消防車無法進入,居民反應了二、三十年未能解決,陳文成以鼓山區長任內職權協調國有財產局,解決停車問題,還給附近居民安寧及生命安全。
 
前高雄市民政局局長陳文成認為《溯古還原》鉅作表達人心要有正心與善念,社會才能和諧,台灣才能跨升更高一層的成就。
  

  陳文成表示,民政業務主要解決民眾的問題,最能看得出主政者良心。觀看《溯古還原》鉅作後,他指出,今世所造的因,決定了來世所面對的果,而修行一定要在生活中落實,劇中看到了貪官汙吏迫害百姓,不論惡官如何勾結,到最後還是邪不勝正,這就是「轉型正義」,但「轉型正義」在現實社會卻淪為政治口號!陳文成指出,政治人物因果觀念有些欠缺,太多檯面服務民眾之政治人物心中存有「貪、嗔、癡、慢、疑」五毒,在名利權勢的誘惑下,迷失了自己的心,導致汙濁了整個社會氛圍,他希望政治人物能去五毒,勿以權欺民,秉持良心,回歸自己的真心,真正為人民服務。

  陳文成回憶,民國67年,當時有報送管訓流氓遲未落網,警政署長限期一個月破案,警察局長特別成立專案小組,陳文成時任台中刑警,由於敏銳的洞察力與心中無貪,上百萬滿天星名錶、鉅額現金利誘,仍不為所動,僅3天即破案,獲頒警政署一等獎章,而當時陳文成查獲數百萬現金因不屬贓款全數退還,當事人十多年後刑期服滿還特地找到轉為文職的陳文成表達感謝。

  陳文成歷任刑警、高雄市許水德市長隨扈兼機要秘書、社會局科長,新興、鼓山、苓雅區區長、選委會總幹事、民政局局長,任公職37年,以「工作就是修行」為座右銘,擁有柔道、空手道二段的陳文成,生活規律,退休後經女兒引薦到太極門練功,感受到太極門師兄姊個個都很親切,更嚮往太極門修心的境界。陳文成說《溯古還原》所引領人們思考的「人從哪裡來?要往何處去?」讓他更懂得了解自己、珍惜自己,希望能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更能回歸心靈的原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