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文武雙全 讓世界看「劍」台灣文化實力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01-14

 
劍舞柔中帶勁,正義之劍代表著公平正義、鏟奸除惡,蕭以釧希望透過展演,能帶給世人有分辨是非對錯、撥亂反正的勇氣。
  有「小奧運」之稱的世界大學運動會「金」光閃閃落幕,不但讓全世界看見台灣實力不落人後,開幕展演太極門 太極陣「薪傳˙傳心」節目,也讓全世界看見武術與藝術的極致演繹,其中醫學系新生蕭以釧也把中華武術「劍舞」之美,發揮的淋漓盡致,充分出展現台灣的文化實力。

  即將就讀學士後中醫系的蕭以釧可說是文武雙全,畢業於華盛頓大學雙主修生物化學及舞蹈,她從小就很喜歡跳舞,但每次有演出時,她都會緊張到只要有人跟她說話,她就會發脾氣,後來她的師父洪道子博士引導她,抱持「玩」的心態來面對壓力,讓她順利消除緊張,甚至在大學舞蹈系甄選時,還獨自一人前往美國密西根州應試,抱著一顆簡單、愛跳舞的心,跳自己編的獨舞,很自然的把實力呈現出來,面試時還能和教授輕鬆的聊天,最後如願錄取。蕭以釧希冀自己未來可以更進一步幫助人,故而報考中醫系。
 
舞蹈和武術不同,舞蹈追求自我探索,而武術還要結合「心的能量」於內,以此感動及鼓勵眾人。


  蕭以釧展演的劍舞柔中帶勁,手持正義之劍代表著公平正義、鏟奸除惡,鼓舞世人走向光明的大道,她希望透過展演,能帶給世人有分辨是非對錯、撥亂反正的勇氣。蕭以釧表示,舞蹈和武術不同,舞蹈追求自我探索,而武術還要結合「心的能量」於內,以此感動及鼓勵眾人。而此次在劍陣中,變幻莫測的陣形皆是古老門派傳承下來的武術精髓,每次的衝陣都是體力與心力的考驗,尤其彩排練習都是在戶外場地,高溫烈日下更是磨人,這是從小到大從未有的經驗,然而在師父的引導下,自己能夠突破潛能完整呈現,蕭以釧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

  蕭以釧從小就跟著師父洪道子博士推動公益活動,大學畢業後有機會與師父前往紐約及韓國參加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年會,還有到印度參加全球首席大法官會議,並在大法官會議期間以英文發表論文「愛與和平從生活中做起」獲得在場眾人熱烈回響,很多外國朋友對她留下深刻的印象。蕭以釧不但從中打開眼界,也學習不是自己好就夠了,要不斷充實自己,為世界盡一分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