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美國隊長現身世大運?太極門刀盾手展現古武精神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8-01-23

 
謝正忠(右)及年輕一代的劉怡君(左),武術文化繼承,不只綿延不斷,還要發揚光大!
  如果電影中手持盾牌的美國隊長,是美國精神的象徵,那麼現身2017年世大運開幕活動的太極門刀盾陣,絕對可以說是中華武術的代表之一!刀盾陣為難得一見的古傳陣法,展演人員左手持盾,右手拿劍,在翻滾、進攻、衝陣中,展現驚人的聲勢、氣勢、架勢。24位展演人員中僅6位女生,就讀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所碩士班,同時也是屏東中正國中代課老師的劉怡君,就像台灣版的「美國女隊長」,透過展演,讓全世界看見刀盾陣保家衛國、拯救世人的無私無畏精神。

  劉怡君坦言,別小看這面籐製的盾牌,「第一次拿盾的時候,感覺像是拿了一個藤椅在手上,左手拿30秒就受不了了;而且在烈日下跑9分鐘對女生而言,在體力與心性都是很大的磨練。」為了訓練自己,她狂做伏地挺身,沒想到三個月的練習,竟然讓她的「虎背」消失了,她笑稱真是意外的收穫。

  「每一次跑完9分鐘,你就會覺得自己累到快要掛掉了,你會聽到自己心跳的聲音,心臟就一直跳一直跳,然後嘴巴根本沒辦法合起來,因為你要一直吐氣。」劉怡君說,「所以每個禮拜北上練習,就像是照妖鏡一樣,因為如果沒有每天練功、練體能,就會跟不上大家,所以,每次也在檢視自己有沒有嚴謹。」尤其北上練習,時間相對被壓縮,為了訓練體力,她必須更有效率地完成所有事情,「所以要把握零碎時間練體力,譬如刷牙、洗澡的時候,也可以練習腿力。而且我們刀盾陣的師姊很特別,休息的時候會討論如何訓練體力,才能跟師兄們一樣好。」劉怡君開心的說。

 
刀盾陣是太極陣中的一陣,各陣蘊含古人智慧,是文化瑰寶,也是氣功武術的藝術呈現!
  就像蔡英文總統出席世大運中華代表團感恩餐會致詞表示,中華代表團勇奪26金34銀30銅,每個獎牌都證明了台灣不要自我設限,再大的困難都能擊退。這句話讓劉怡君深有所感,能夠挑戰體能的極限、突破自我,在這個國際性的盛事,展現中華文化之美,這份榮耀,就像無形的獎牌,讓她備感驕傲。

  另一位同樣來自高雄的刀盾手謝正忠,在太極門練功已經23年,曾多次參與國內外文化武術展演,包括:1999年美國西雅圖海洋節火炬大遊行﹑舊金山國際武術節等等,對他而言,烈日下練習與體能都不算考驗,反而是「刀盾陣的動作要求整齊,快一秒、慢一秒、位置往前一點,其實都不對。」謝正忠坦言這對喜歡自由展演的他,才是最需要調整的部分。當為了讓整個陣運轉更順暢、更好,動作、陣形也會隨著更動時,在大家練習時間非常有限的狀況下,「大家竟然說改就改,在很短的時間就完成,這樣的同心與團結其實讓我很感動。」謝正忠說。

  「太極門太極陣—薪傳傳心」驚艷國際,五色大旗象徵五洲共融,祝福選手們旗開得勝創新局;劍舞俠女陣形變化巧妙寓意深遠,時而出現七星劍陣指引希望之光,時而出現正義之劍維護正義;青年世代的雙棍、齊眉棍,英姿煥發身手矯健,創新武藝轉動契機;刀盾、兵器各顯威力,四路英豪齊聚一堂,護衛家園傳布正氣。謝正忠說:「各陣蘊含古人智慧,是文化瑰寶,也是氣功武術的藝術呈現,能參與其中與有榮焉!」劉怡君則表示:「能為國家盡點力並把愛與和平發揚出去,再苦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