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丟我撿的幸福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台巧 2019-08-19

 
台巧(右)在師父引導下,明白夫妻兩人因成長背景不同產生的價值觀差異,可以透過彼此的尊重及多看對方的優點得到平衡。
  我的良人師兄是個非常節儉的人,我們經常因為用錢的想法不同而鬧彆扭。例如,他會隨手關樓梯燈,我則會想說後面還有人要用,就不會馬上關,而且燈泡只有五燭光,花不了什麼電費,應該沒有違背「節儉」二字,但這個舉動卻常常會讓他不太爽,所以他見我開樓梯燈就會隨後關燈。

  有一次我在做菜,習慣性把蔥尾切掉扔到垃圾桶,到了下一餐要做菜時,我發現廚房的流理台上放了一碗切好的蔥花,正納悶蔥花何處來?原來是良人把早上的蔥尾撿出來洗乾淨,切好再利用,這件事讓我心裡很不舒服。我覺得他節儉過頭,希望他改變,可是數十年的溝通都無效,他不願改變的固執,讓我的幸福生活有了一些遺憾,也引來我的抱怨。

  自從40歲進入太極門練功以來,我改善了生理期的疼痛、乾眼症、還有身為老師的慣性喉嚨痛、感冒、筋骨痠痛及家族性的慢性病遺傳基因(高血壓、糖尿病),身體變輕鬆且氣色明顯變好,外表也變年輕,甚至年過60卻沒有老花眼;平日就是練氣養生、修身養性、含飴弄孫,也參與公益行善積德,生活悠閒,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無法拉近跟良人的價值觀差異。

  師父經常提醒我們要尊重別人的想法及價值觀,要愛自己也要愛別人。仔細想想,我們夫妻的成長背景確實有著很大的差異,良人小時候家境並不富裕,因此養成他格外珍惜物資的習慣;而我生長在小康之家,衣食用度都不曾煩惱,我再怎麼節儉對良人而言,也許還是浪費。

  既然無法改變彼此的習慣,不如就尊重與接受吧!換個角度想,良人並沒有錯,只要我順手關燈就好了,沒有什麼好計較的;至於蔥,真的也是可以利用的,反正良人都處理好了,就把它用來做菜,也是挺好;後來,我也學習他的節儉,修復一塊破掉的盤子,用來放鍋鏟或湯勺,感覺也蠻好用的,良人得到我的認同也很開心;平日他也會做一些事情來表示對我的認同,例如,陪我去做公益、一起去太極門練功或聽公益講座,這很不容易,因為良人有聽力上的障礙,雖然如此,他還是透過講座的PPT影片以及手冊說明來了解講座內容,所以他也很開心的跟我一起參與。其實,夫妻之間也許有著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是我認為只要彼此尊重,多看對方的優點,不同調的人也可以和平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