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更寬廣的世界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欽泓 2020-03-13

 
欽泓進入神氣家族之後,調整了心態,不再只是向外無止盡的追求,而是每天練功打坐,感受到身心靈與環境生態的平衡,也引領著他在藝術創作更上層樓。
  我是畫家,常戲稱自己等於四倍的梵谷。因為梵谷生長在充滿藝術氣息的國度,街坊鄰里不乏藝評家、畫廊等,經濟來源還全由弟弟支付,只要專心畫畫就好。相較於梵谷畫了10年,就因為抑鬱不得志,一直深受精神疾病所苦,37歲時便走向自殺一途,結束他傳奇的一生;而我提筆揮灑至今40年了,可生活在鳥不生蛋、文化沙漠的鄉村小鎮,加上除了要養活自己,還有全家老小都要靠我吃飯,精神壓力可想而知,所以不就等於四倍的梵谷?

  因為擅長國畫、水彩,在1977-1988年間,我曾獲得十二次美術比賽水彩第一名,1988年我從國立藝專畢業,當完兵後隨即回到家鄉苗栗,承租了一間800坪的工廠做為工作室,全心投入藝術創作。然而在畫家被視為非正當職業的當時,面對鄰居的閒言閒語,異樣的眼光,嘲笑的聲音會反撲至創作者、買畫者的身上,加上家人的不認同,每當我想要證明自己的理想時,就常造成家人彼此之間言語或肢體上的衝突及摩擦,長期下來,幾乎把人逼瘋。

  我的生活就不斷地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拔河,所幸,有一天我藝專的學長,同時也是美術館館長主動來找我,就在他提供資源的情況下,我從此能夠專心傾注於藝術創作,成為美術館的駐館藝術家。更在館長引薦下,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在調整心性的過程中,透過早晚練功,在一吸一吐間漸漸的整個人變得神清氣爽、智慧增長、快樂自在,說話自然跟著有了好口氣,還意外學會主動對妻子撒嬌,又因為少了須要奔波的雜務事,讓我多了一分同理心與耐心,能靜下心來傾聽,所以和家人的關係也漸漸變得親密和樂。

  畫畫原本對我而言,彷彿一個人攀爬到孤峰絕頂,在孤高的山頂目空一切,歷經風霜之後,吸著稀薄的空氣,令人感到窒息卻找不到逃離的出口。但來到神氣家族之後,調整了心態,不再只是向外無止盡的追求,而是每天練功打坐,和自己的內心對話、反省,好好的享受呼吸,讓這股寧靜安詳的氣息洗滌心靈。而這分發自內心深處的愛與和平,讓我感受到身心靈與環境生態的平衡,也引領著我在藝術創作更上層樓,2014年的作品,像是蓮花系列的作品,線條顯得更為自然、生動、流暢。

  師父教我們要多做「利他」的事,這讓我了解到,世上最大的成就就是「讓別人也跟著我的快樂一起快樂」。例如,我在戶外進行大型畫作展時,吸引了無數觀衆駐足欣賞,他們的心也跟著我的快樂歡喜被引動了;此外,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友人前來參觀時,彼此能相互分享東西方藝術文化,這種世界一家,愛與和平的畫面,伴隨著正能量圍繞在我們身邊。也因此,我有機會獲邀參加2016年9月的「新墨派國際巡迴展」,以及2016-2017年的「威尼斯雙年展」。

  現在的我體悟到「生活禪、智慧功,一切都在生活中」,藝術即生活,做好自己、天天開心,就是日日行善、利人利己,每一天都如同新的一天,心也就更澄澈、明朗。那麼開心快樂的生活,無時無刻無不是藝術的表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