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做好爸爸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博仁 2020-03-16

 
一度想當個「頂客族」的博仁(左),現在是一位「心靈富足」的陽光爸爸,全家人一起在太極門練氣養生,享受成長的快樂。
  在我讀幼稚園時,因家庭變故,媽媽一氣之下帶我和弟弟搬到外婆家中長住,從此父親就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缺席了。

  我從六歲開始學小提琴,小提琴主修張老師常在課後又把我留下來練習,考上國小音樂班後,張老師便讓我住進他家直接接受指導;在我幼小心靈中,因為拉琴而能得到亦師亦父的老師悉心指導,更開心地投入練習而進步神速。考上國中音樂班後,主修陳老師發現家裡沒有適合我練琴的地方,就大方地叫我去他家住,自此又開始了另一段「好命學徒」的生涯。雖然沒有親生爸爸伴我成長,但生命中因為有「音樂爸爸」們的引導而感到非常幸運。

  我一路讀音樂班、音樂系,升大一暑假時就獲得獎學金參加「亞洲青年管弦樂團」培訓,到世界各國巡迴演出。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缺席的父親一直是我內心的負面陰影,造成了難以言喻的不安與沒自信,從小看到媽媽辛苦養大我和弟弟,讓我難以原諒爸爸;也因此,當有能力靠音樂賺錢,就緊抓機會到處兼差,卻也賠上健康,幸好大學同學推薦我進入神氣家族練氣修心——那是我人生谷底翻升的契機。有一次師父告訴弟子們「孝順不能等」,我心想爸爸雖然沒能陪我成長,但總有生育之恩,於是在相隔十多年後,我主動跟爸爸聯繫,記得那天,爸爸驚喜地飛奔來看我,兩人相處感覺雖然生澀,卻找回失落的親情;後來也連絡上自小分離的哥哥北上與我和弟弟會面,沒想到這竟是此生父子團聚最後一面,隔沒多久,接到爸爸突然過世的消息,雖然與爸爸不太親近,內心仍十分悲傷,但也慶幸自己有聽進師父的叮嚀,才沒有留下遺憾!

  回想剛進入太極門,師父就跟我說:「半工半讀賺錢很辛苦吧!」這句話讓我感動不已,那種被迫過著忙碌追逐金錢生活的無奈,終於有人能理解;之後有一次師父跟我說:「把自己走過的心路歷程分享出來,不但能幫助別人,自己才能從陰影中走出來!」練功幾年後,師父再提點:「不要用笑容來掩飾自己內心的不安與沒自信,要學習自然的功夫。」字字句句都讓我內心澎湃不已,何其有幸擁有太極門這個快樂溫馨的大家庭,師父的教誨點點滴滴都是對弟子的愛,慢慢治癒了心中的缺憾,我從臉色蒼白的文弱書生漸漸轉變為神氣自信的時代青年。

  老實說,「爸爸」這個身分對我十分陌生,婚後決定當個「頂客族」,享受雙薪家庭沒有小孩的生活;耐人尋味的是,接下來幾年的音樂教學生涯,接觸到許多可愛的小朋友,在道館裡也有機會協助引導年幼的小師兄姊練功,心裡隱約覺得我好像也能勝任爸爸這個角色。

  婚後第七年,良妻決定前往美國準備進修MBA時,竟然發現懷孕了,這天上掉下來的女兒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我決定辭去穩定的教職,毅然決然跟著前往美國陪產帶小孩。

  在美國生活三年多,我從菜鳥爸爸變成樂在其中的全職爸爸,拉琴的手也很會換尿布、泡牛奶,從女兒邁出的第一步、說的第一個字、畫的第一幅畫、唱的第一首歌等等,都親自參與其中;也時常帶著女兒在社區附近玩耍,發現了不少小小世外桃源,也結交了許多小小好朋友,在女兒成長過程留下許多美好回憶。「父親」曾經是我生命中缺席的角色,然師父的身教、言教與不言之教,讓我體會到許多人生智慧,學會怎樣做個好爸爸。

  為了讓女兒接受中華文化薰陶,決定返國定居,今年女兒已經升上國中了,這一路走來要非常感謝每一位疼愛我的指導老師,更感恩師父教我功夫,讓我有能量突破命運的枷鎖重回幸福,成為一位「心靈富足」的陽光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