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被霸凌的牢籠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美芳 2020-03-17

 
  我從小自卑又沒自信,讀小學時常被班上一個男生騷擾,有一次還莫名其妙被他拿著掃把狂打,當時沒有任何同學伸出援手,又因班導師請假,我也不敢跟代課老師報告,這件事就這麼不了了之了!自此以後,我開始害怕上學,常裝病請假在家,而爸媽也因忙於工作無暇關心,就這樣過了好長一段時日,被霸凌的陰影仍然揮之不去,在我心中烙下很深的印記,甚至影響了我的求職生涯。我不擅與人溝通,遇到困難就逃避,所以經常換工作,長期下來又更自卑了!我對未來沒有想法,對自己的人生也毫無方向,父母看在眼裡很是擔心,雖然他們很關愛我,但我感受到的是壓力,因此經常跟父母有口角,家裡的氛圍非常不好。

  國中畢業後我就開始半工半讀,從超商、加油站、服飾店到科技工廠等都待過,但是常常做不到半年或一年就換工作,因為只要同事一些做法讓我看不慣,我就辭職。直到大學時因為打工,幫老師做一些研究整理時認識了陳老師,他人很好,當我有工作及生活上的困擾時,他總是不厭其煩的開導我、指引我,還帶我去太極門道館跟一群開朗熱情的師兄姊談心聊天。道館的氣氛很歡樂,在聊天過程中雖然我還是很沒自信,也不太敢抬頭看大家的臉,但我還是能感受到大家的關愛,在這樣充滿愛與溫暖的氛圍下,不知不覺我就自然放鬆地打開了心房,聊了很多自己的事情,我很清楚神氣家族可以幫助我,於是決定入門練功。

  練功沒多久我鼻子過敏的問題就改善了,除了身體變健康,師父教我們要修改脾氣,學習智慧。再看到、聽到許多師兄姊都因為修改脾氣人生有了大翻轉,給了我很大的振奮和信心,我開始反省自己,醒悟到自己會常常換工作是因為脾氣不好,遇到問題就逃避,不順心就離職,不曾跟同事好好溝通。我學著改變,像是最近我們部門影印機突然故障,大家都在等維修人員來修,我則一改以往事不關己的態度,主動上網搜尋發生故障的可能原因及解決方法,發現原來只是卡紙,然後試著動手處理,最後幫大家解決了問題。這雖然只是一件小事,對我來說卻是很大的進步——因為我學會熱心主動為大家服務,不再只是關注自己而已。自從我願意改變以後,在一間公司任職時間長達6年,破了我以前的紀錄,我也變得愈來愈有自信了。

  現在我打算考公職,雖然知道公職難考,但我找到自己的方向,想起師父教我們,做事要有信心、耐心、恆心,把這樣的心情用在邊工作邊準備考試上,我的心變安定了,不再迷失、不再驚慌失措,讓父母放心很多,親子關係就日漸改善。

  入門練功前,有一次曾在上班的超商遇見霸凌我的男同學,當時的我居然害怕得躲進員工休息室裡不敢出來,心情更是痛恨且複雜,覺得都是他毀了我的一生!練功之後,我的心變安定,竟在不知不覺中放下那段往事,因為我有明師的引導,我已懂得好好愛自己,知道「錯的是他」不是我,不須要為了他懲罰我自己,我可以好好的、快樂的走自己的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