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來越樂的模範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麗安 2020-03-23

 
和家人祖孫四代在太極門成長的麗安(中排左四)決定升上國中後,除了做好學校功課外,也要在音樂這條路上繼續學習,更期許自己能像爸媽一樣,透過音樂分享來撫慰人心。
  我在美國出生,三歲時,為了讓我接受中華文化薰陶,爸媽決定帶我回國接受教育。我原本就讀外僑學校,直到五年級才轉入市立小學。從全英文的環境轉換成中文,一開始有點吃力,但我從小在太極門神氣家族成長,接觸各種年齡層的師兄姊,訓練了我適應環境的能力,並在第二學期得到全優的「五育獎」。今年我從國小畢業了,很開心能榮獲家長會長獎,也領到台北市柯文哲市長頒發的模範生證書及獎座。

  我的爸媽都是音樂人,媽媽在我四歲時,第一次把我放在鋼琴椅子上,這架具有八十八個黑鍵、白鍵的巨大樂器讓我十分震撼,敲出叮叮咚咚的美妙琴音馬上吸引了我的注意!七歲時,家裡還有長笛、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等各式樂器,此時爸爸也開始教我拉小提琴,好幾次練到指尖痛,外加肩頸手臂痠痛,當下很想哭,感覺自己應該不可能學好小提琴而想放棄,然而爸爸提醒我,師父常教導我們「要用玩的心情來學習」。於是,我想到和媽媽一起煎荷包蛋的經驗,每次都要小心翼翼的不能把蛋黃打散或煎到燒焦,只要多練習幾次,就能做出漂亮的荷包蛋,讓爸爸吃到都讚不絕口。所以,正如同英文的「sunny-side-up philosophy」(看事物陽光面的哲學),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克服學琴過程的挫折!

  常有大人會問我長大後要做什麼?要不要像爸媽一樣從事音樂工作?其實,我的夢想從空服員、烘焙師、會計師、牙醫師,一直都在改變。我的第一個夢想是成為空服員,但每次搭飛機時,看見他們服務各國旅客得應變各種狀況,雖然好厲害但又超級辛苦,便打消念頭;要不然當烘焙師好了!這時媽媽笑著問我說:「要不要每天清晨起床在高溫烤箱前長時間工作?」我又打退堂鼓了;後來有一次陪媽媽去看牙醫,立刻改變主意覺得當牙醫師應該會很棒,不但可以幫家人照顧牙齒,還能幫助低收入的小朋友做口腔保健,雖然不可能成為偉大的「史懷哲醫師」,但我想幫助每一位有需要的人。

  爸媽從不干涉我的夢想,但是帶我進入他們夢想的世界。我的媽媽是個勇敢的人,她在學校教音樂多年,結婚七年後到美國攻讀管理碩士。媽媽曾說師父鼓勵她要找一件「不可能的任務」來挑戰並且堅持到底,就能更認識自己。同樣練功多年的爸爸,從音樂工作上我看到他以身作則的榜樣,爸媽不但教我樂器演奏,為我解說音樂歷史故事,引導我欣賞不同音樂風格,還常常帶著我用音樂分享的形式來與師兄姊、親友同樂。每次爸爸指揮樂團演出時,我都會在觀眾席看著他帶領學生演奏交響樂。爸爸與他的朋友們也時常到學校及社會福利機構義演,用好聽的音樂來鼓勵大家。

  從八歲開始,我就有機會跟著師父在美國進行文化交流,現在也常跟著爸爸媽媽一起演奏,感覺很快樂。現在我讀國中了,除了做好學校功課外,也要繼續學習鋼琴和中提琴,或許長大後不一定能像爸媽一樣專業,但期許自己也能透過音樂來撫慰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