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賽 我來了!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文棟 2020-09-24

 
文棟在人生半百之年,靠著平日練太極門氣功修養心性,在遇到危急時能夠臨危不亂,第一次參加「旗月縱走」越野賽,眾多年輕選手中竟獲得第五名!
  2020年2月中旬,清晨6點,在高雄市旗山糖廠聚集各地參賽者,主辦單位的一句「開跑!」劃破鄉間清晨的寜靜,「旗月縱走」越野賽正式吹起號角,一群身強體壯青年男女朝著旗尾山第一登山口處進入,大夥戴著頭燈在這原始森林摸黑前進!選手們沿著福美山—靈山—月光山等數個聖山的山稜線盡情奔跑,時而在岩石區抓緊繩索攀爬而上,時而在岩縫中穿梭,時而小心翼翼地經過斷崖旁。記得當時我不慎從岩石上滑下,突然聽到腳踝傳來「啪」一聲,驚覺應該是腳已扭到(台語「翻盤子」),沒想到當身體站穩後,將腳踝來回繞了幾圈,竟然安然無事,可以繼續賽事。

  在最後幾哩路我的體力逐漸走下坡,雙腳肌肉已逐漸僵硬起來,放棄的念頭油然而生,就在此時腦海中不斷盤旋著太極門《世界之愛》這首歌曲,優美熟悉的旋律讓我篤定告訴自己說:「我每向前踏出一步,這表示距離成功的大門更接近一步。」靠著這份堅持終於來到終點,當進入終點大門掌聲響起的剎那,內心是激動萬分。我在人生半百之年,第一次參加越野賽竟獲得第五名,當成績揭曉時,內心充滿歡喜與感恩。

  當年在警察大學柔道體能訓練時,因未遵循動作指示,結果造成脊椎側彎,這個傷害對我來說是個夢魘,因為它是寒流的警報器,有時夜晚甚至痛到難以入眠,曾經四處求醫,但換來的也僅有三天的好眠而已。然堅持練功後,不僅脊椎現在已不再疼痛,更在我步入中年之際仍能在叢林穿梭、岩石攀爬、跳躍,倘若沒有強健的體魄,哪能練就一身柔軟底子,又如何能與一群來自各地的30、40歲年輕小夥子同場較勁且意外獲得佳績。回想20幾年前,在親友推薦之下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人生有明師諄諄的教誨,改變自己原本「一日打魚、三日曬網」凡事虎頭蛇尾的個性,師父對弟子們愛的叮嚀,讓我不敢怠惰,每天都有勤練功,自此之後,困擾多年的運動傷害終於徹底痊癒。

  練氣養生不僅讓我氣血通暢,還從打坐之中讓我體會到心靈寜靜,師父教導弟子,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要試著找出光明面,珍惜此身,修心養性,身體力行,把握當下,若不珍惜,得過且過,日復一日,浪費此生!師父也教我們要每天對著鏡子說一些鼓勵自己的話,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警務工作每天都有很多未知的情況要應對,每天出門上班前,我只要對自己精神喊話,內心就會湧出一股源源不絕的能量,讓我勇往直前,挑戰未知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