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珍貴的防疫良方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詹浩 2021-04-02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詹浩深刻體會面對疫情時,最重要的是安定的心及人類最珍貴的良心。 最重要的是安定的心及人類最珍貴的良心。
  去年一月中旬,我與太太前往西雅圖探視在那裡工作的兩個兒子,並計劃待兩個半月,不料新冠肺炎疫情卻開始肆虐全球,而當時美國第一個確診案例就是在西雅圖!

  我原本想利用這趟西雅圖之行邀約美國友人見面,先是發了一封email 互相了解近況,才發現朋友因為疫情陷入恐慌與不安之中。朋友已退休,他是華爾街證劵財務領域的知名顧問,跟兒孫們全都住在紐約近郊;聯絡他時,新聞剛開始報導紐約州出現確診病例,產生社區感染。在電子郵件中,他告訴我社區感染就在他們家附近,而且有熟悉的朋友確診。他除了感謝我的問候外,也主動表示想跟我通電話。他與我同齡,過去在職場時,他的沉著、冷靜總讓我敬佩,但此刻電話那頭的他卻非常不安、緊張,甚至有不滿的情緒。當下我趕緊安撫他,也將太極門「三不五多」――「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的防疫良方跟他分享,希望他和家人能平安度過這次疫情。

  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很幸運,因為防疫措施做得很好,全世界都看得到,如果不是我在美國待了三個月,看到朋友在面對疫情時的緊張不安,我可能也感受不到他們的恐慌。對於疫情發展,我深刻感受到,當人類面臨各種考驗時,最珍貴的永遠是人的良心,就如同「國際良心日宣言」(http://www.fowpal.org/Endorse/doidoc_endorse/index.php?lang=zh)中所提及的,若人人能以良心為準則,用寬容、接納、利他與關懷來為世人的健康而共同努力,相信人類一定能度過這場危機。

  身為太極門弟子的我更加幸運,因為有明師的引導與時時刻刻的叮嚀,深深體會在面對疫情時最重要的是「定心、安心」。我今年已68歲,在神氣家族練氣修心養性多年,精氣神都維持得很好,疫情期間,在日常生活中遵守「三不五多」原則來提升自己的免疫力,還有天天練功補好氣,更透過打坐來穩定自己的心,如此才能有智慧的保護自己、關心別人,而且只有大家都好,才是真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