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語花香生活的生生不息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惠華 2021-12-31

 
太極門弟子惠華學會放慢步調氣定神閒,用寧靜的心感受大自然的奧秘,也獲得更多心靈的啟示,讓內心滿懷感恩。
  某天早上如往常在露台為自家種的花花草草澆水、修剪枝條,並採蝶豆花泡茶,正當撥開樹葉要採摘時,突然發現藤蔓與鐵絲間,竟然有鳥窩,裡面還有隻鳥,當下和牠四目相對,我還被嚇了一跳。此時,樹旁還有隻白頭翁,遠遠的看著,嘴裡不停吱吱喳喳地叫。

  因發現鳥巢令我驚喜,於是立馬拿起手機準備拍下珍貴照片,就在拍攝時,那隻白頭翁站在對面制高點不停地叫著,似乎深怕我會去動到鳥巢,緊接著又疾速飛向我,從我的手邊滑行過去,好像對著我喊:「不要亂動我的鳥巢!」我意識到牠對我發動攻擊!當下驚覺自己好像做錯事了,於是趕快進入屋內,避免再次驚動及干擾牠們。心情也從發現牠們的驚喜轉變到忐忑不安。直到黃昏時偷偷出去瞄一下,鳥巢是空的,晚上再去看一次,牠們還是沒有回來,心想該不會是棄巢了!連續探望兩天,鳥巢依然是空的,心中無限地自責與懊悔。

  最近防疫期間居家上班,減少和外界的接觸,心境沉澱不少,此期間常想起師父愛的叮嚀,提醒我們要常打坐省思,多和自己對話。反省中體悟到母鳥懷孕正準備下蛋,因我的無心之過而被迫離開另築他巢,內心充滿愧疚與不忍,心想這幾天一定要多發出好心好念,並儘量保持鳥巢及附近花叢的原貌,或許過幾天牠們覺得環境安全就會回來了。直到第三天清晨聽到鳥叫聲了,心想確認牠們是不是已歸巢了,我一如往常正常澆水,不刻意注視鳥巢,果然牠們真的回來了,心中終於鬆了一口氣,真心希望牠們能在此安心地繁殖哺育下一代。

  一直以來我是個比較容易緊張急躁的人,因工作跨越了自己所學的領域,常須藉助研習來加強專業知識,一緊張忙碌就會拉肚子,搞得身心俱疲,回到家往往要先休息小憩才有體力吃晚餐。又因個性急躁,EQ不太好,加上追求效率與完美,在會議上常理直氣壯,無形中樹敵而不自知,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後開始學會理直氣「和」與人溝通,人際關係改善了許多。勤練功後,除了體力好、精神佳,心性也改變了,這次白頭翁攻擊我的事件,讓我有更深一層體悟,人類應該尊重牠們的生存環境,不應該介入牠們的生存世界,牠們自然有一套生存的方式,我只須借牠們能夠遮風避雨的地方就可以了,更必須學會以愛和尊敬的心來善待牠們。

  如今生活中有這群鳥兒陪伴,居家辦公真的是一點兒都不寂寞,除了觀察鳥的動態之外,等待新生命降臨的過程也充滿喜悅。最近發現鳥巢中的四顆鳥蛋已順利孵化成雛鳥,心裡也祈願牠們平安長大。現在的我學會放慢步調、氣定神閒,用寧靜的心去感受大自然的奧秘,也獲得更多心靈的啟示,讓我內心滿懷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