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軟體開發工程師的π型人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彥廷 2022-06-09

 
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的彥廷,每當遇到壓力,都會把它當作是在玩遊戲、在闖關,用一顆樂觀、正向的心向前行。
  從大一開始,我就過著半工半讀的生活:在飲料店當員工、補習班當老師,兩年過去了才發現沒有學以致用,所以決定提早踏入相關科系產業,多方嘗試以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我開始認真地修好每一堂課,大四要繳交的畢業專題,大三下學期就先完成,並開始到各科技公司投履歷,希望能提早累積實務經驗。
 
  畢業前到過三家科技公司實習,有一次在擔任資料工程師職務時,主管交代一個資料庫的表要改名稱,我便照著做。不料過了兩天,主管卻對我開罵,說我改了這個名稱,導致後面好幾支程式都得跟著要改!一開始我只覺得無言,也在想或許是主管沒有交代清楚,自己才理解錯誤;但後來經過反省,體悟到自己做事時應該更細心,應該想到整個流程、整個局面,有問題時要積極主動詢問,這個經驗影響了我往後的實習工作,做任何事時都能更細心地優先考量整體局面。
 
  我是一個很會釋放壓力的人,在遇到壓力時,總能笑笑帶過一切,所以,大學期間要上課又要工作,對我而言也沒什麼壓力。因為我是在太極門長大的孩子,師父經常提點青年學子要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要做好時間管理,加上我從小常常參加出陣、展演及上台分享的經驗,讓我在工作上不管是報告或是與主管溝通,都很自然。
 
  從小,就常聽到師父告訴弟子們,要把學習當作在玩。一直以來若遇到壓力,我都把它當作是在玩遊戲、在闖關,當遇到困難或者卡關了,不代表會永遠停在原地。因為我有了豐富的實習經驗及很早就完成專題及學分,大學畢業前兩個月,我就已經拿到六、七家公司的錄取通知。
 
  我給自己人生方向的激勵方法是「π型人生」,π會讓人連想到圓周率3.1415……。對我來說人生就是一個圓,「π」的符號是一個「一」和「ㄦ」組合在一起。「一」代表一生只要做好一件事、專精一件事,若是想當籃球選手就好好打球,想要當舞者就好好跳舞;所以「一」就是把握當下盡心去做,用心去做好自己該做的事。「ㄦ」代表當自己將事情用心做到最好之後,再花其他心思、時間探索新的領域、新的技術,「ㄦ」就是人生道路外的升技,當我把自己的責任都完成後,再來添加其他的色彩。
 
  大三時曾選修一堂以一個很舊的技術開發軟體的課程,同學們覺得這個技術有些過時,但我想既然要學就要學好它。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時,公司系統出了很大的問題,負責該系統的人已離職,主管知道我會這項技術,讓我將系統修好,不僅受到上級的賞識,甚至在我請假去服完兵役再重回公司上班後,主管還幫我爭取了獎金,這讓我體悟到「人生沒有一條路是白走的」。現在我不僅是電信公司5G軟體開發工程師,最近還收到國立大學在職專班研究所的錄取通知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