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我願意」 為生命增添色彩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采甄 2022-06-28

 
采甄在太極門練氣養生,改善了過敏體質,讓身體變健康,也在參與國慶展演的幕前幕後過程中,讓心變柔軟,懂得體貼他人、替人著想。
  對於從未正式學過舞蹈的我來說,要跳燈籠舞、飄扇舞及彩帶舞等各類舞蹈,真的有很多須要克服的困難。但是一句「我願意」,我竟然與太極門師兄姊一起參加過好幾次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辦的國慶大會展演,將喜氣、正向能量融入舞蹈中,祝福國家生日快樂!

  有一次跳彩帶舞,怎麼努力跳,就是覺得彩帶不受控制,一直打結,不是纏到腳就是繞到頭,因為彩帶很長,又很軟很柔,難度很高;後來有師姊提醒我,練氣之人,跳舞是要用「心」跳的,「心」放柔放軟,用「氣」來帶,身體自然也會感受到彩帶的律動,動作就會變得柔軟順暢,結果跳起彩帶舞整個感覺就真的不一樣了。

  除了參與總統府前的國慶展演,我也會協助幕後服飾及頭飾的製作,太極門所有的服裝、道具及頭飾,全是由師父指導,師兄姊們親手製作完成的,過程十分細膩和繁瑣。為了精益求精,經常需要數十次的修改才能完成,所需的人力、物力相當多,單單一尊鳳凰的頭飾,從底座、髮山、髮辮及數十片各式鎖片及亮片,再加上各式小珍珠,要將這麼多細小的鎖片和珍珠組合在一起,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在製作服飾及頭飾的過程中,我覺得就是在練「心」,心要安靜、乾淨,還要用平靜跟尊敬的心,做出來的飾品,就真的很完美、很尊貴也很有氣勢。每次在製作頭飾時,我都會想到正在外面辛苦練習彩排的師兄姊,把自己的「心」和練陣師兄姊的「心」連在一起,同心同氣,希望國慶展演呈現最好的一面,來慶祝國家生日。原本我的脾氣比較急躁,又容易緊張,雖然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但只要「我願意」,不怕苦不怕難,就能完成一個又一個繁複的頭飾,真的很開心。

  參加太極門「文舞陣」練習的過程中,也讓我的心漸漸變柔軟了,人際關係變得比較好;以前的同事都說我變了,懂得體貼他人、為人著想。

  太極門的國慶展演節目,總讓與會來賓掌聲如雷,甚至有國外元首及大使感動地起立拍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民國99年「文武興國 富強康樂 黃金百年 超越顛峰」的國慶演出,太極門展演人數有800人,包括太極神龍陣、旗陣、武術陣、世界五大洲文化融合展演等。那場我用心揣摩演出台灣原住民的賽夏族舞蹈,另有小師兄姊裝扮成台灣花卉及水果,象徵台灣物產豐富,真的相當可愛。當天下午我和師兄姊們,繼續參加國慶花車大遊行活動,沿路跳舞唱歌,送出歡喜的好氣和福氣,街道兩旁參觀民衆不斷幫我們加油比讚「太極門好棒!」最後遊行到國父紀念館時已是晚上7點半,從早到晚整個活動長達15個小時,我的體力和耐力超乎想像,竟然充滿活力,神采奕奕,我想這要歸功於在太極門練氣養生,改善了我的過敏體質,讓身體變健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