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說「好」的感覺真棒!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秋萍 2022-07-12

 
原本缺乏自信不敢承擔的秋萍,經由練功學到勇敢與自信,體會到說「好」的感覺真棒!
  我是一個對自己沒自信的人,就算只有一點點小事沒做好,或沒做到讓別人滿意,我都會感到沮喪;如果有人請我幫忙做事,不論事情大小,第一直覺反應都是先拒絕,因為總覺得自己沒能力承擔責任。

  自從進入太極門後,我的師父不斷鼓勵弟子,提醒弟子要有相信心──要相信自己,要勇敢。道館經常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起初師兄姊熱情邀約我幫忙時,雖然害怕但還是鼓起勇氣答應並接下任務,不過隨著活動時間越來越接近,心裡開始後悔「為什麼要答應幫忙」、「如果沒答應就輕鬆無負擔」,但當圓滿順利完成任務後,不僅很有成就感,還很開心,因為在準備過程中,又一次學習到讓自己成長的經驗。

  有段時間,我擔任政府某部門委員,其中會議主持人是由與會委員輪流擔任,起初我認為自己資歷尚淺,無法主持會議,當承辦人邀請我擔任會議主持人時,原先請他先考慮找別人,後來想到師父的話,意識到自己的不勇敢:「為何一直拒絕承擔責任呢?」當下心中產生一股改變的力量,我決定開始學習承擔,於是當再次被邀請擔任主持人時,我便欣然答應了。

  在我任職的大學中,系主任都是系上老師輪流擔任,當輪到我接任系主任時,非但沒有喜悅,反而因自己不善於請別人幫忙,很多事都要自己一手包辦,心中因此不斷產生怨念:「為什麼都沒人幫忙?」「怎麼都把工作推給我?」於是漸漸與同事疏離,甚至經常關在辦公室裡自憐自艾。

  心中的這些負面想法,讓自己變成一隻刺蝟,上班很不開心,還好每週固定到道館練功,與師兄姊們相互研究修改不好的脾氣,不管是師父的叮嚀或是師兄姊的分享,都像小雨滴般滋潤我,因為減少了心中負面的情緒,增強正向的能量,我學會轉念:「行政工作是大家輪流,並不是同事推給我」、「其實同事對我很好」、「要感恩這個學習成長的機會」,想通後,瞬間柳暗花明,心情完全不同,內心變得輕鬆自在,與同事的關係不再防備與緊張,我也敞開心胸,打開辦公室大門,歡迎大家進來聊天。

  在我人生受困、無助找不到方法與方向時,師父總能給我一些智慧話語,點醒心中的良知,引導我前進的方向;靜心練功打坐沉澱思緒,也幫助我釐清事情的輕重緩急;家庭工作兩頭燒時,師兄姊陪我聊天談心釋放壓力,不斷正向鼓勵我,讓我找到前進的動力,我感覺自己像一隻蝴蝶,一步步突破自我,當破蛹而出,展翅高飛時,內心充滿了無限的喜悅與感恩。

  回顧在太極門練功的日子,覺得自己已經練就「勇敢」與「自信」,學會說「好」的感覺,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