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道愛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22-07-15

 
原本個性剛烈的定榮(後右一),到太極門練了氣功後,不僅改變了自己職場上的人際關係,也把對媽媽(前中)的愛勇敢說出來。
  我出生原住民家庭,從小,個性就很獨立且不服輸。當年初下部隊時,由於對自己的工作要求是幾近於吹毛求疵,常讓同事難以配合,因此遇到須要分工合作時總是把我排拒在外,也常因為與同事意見不合而爭吵;這還不打緊,常常在工作上受了氣,每每休假回家,一不小心就把部隊的工作氛圍帶回家裡,導致家裡氣氛很糟,有一次母親還對我大聲斥責:「這裡不是部隊,我們不是你的下級單位!」

  自從進入神氣家族,勤練功讓我的身心都有了明顯的進步,身體變健康、情緒較平穩,尤其師父對弟子的引導,讓我學會自省,自此人生有了好的轉變,不但改變了工作的態度與人際關係,連跟家人的感情都變得更好了──少了爭執、多了歡笑;少了抱怨、多了付出;少了計較、多了感恩。

  師父經常提醒弟子:「人生就是不斷地修,要學好戒壞、修改脾氣。」對於這句話,一位師兄和我分享了一個「金字塔理論」,最底層是「我願意改變」,第二層是「主動先給」,第三層是「真善美」,第四層是「聆聽」,最頂層是「愛」,只要一點一點改變,就會有不同的變化;只要主動先給,就可以改變環境;只要說好話、做好事、心中有善,就會有不同的收穫;用心聆聽別人內心的聲音,就會感同身受;內心充滿了愛,人生會變得幸福美滿。讓我開始去思索反省,如何改變以前過分追求完美的個性。

  師父的開示句句愛的叮嚀,讓我了解到,人不可能一百分,事情也不可能做得非常完美,因此我決定從自身開始改變,一早上班碰到同事就先打招呼,在工作場合放點輕音樂,時時提醒自己臉上帶笑容,主動跟同事討論業務,開始接納各方的意見。這樣的轉變,身旁的同事都感受到了,跟我也有了良好的互動,當我在工作上忙到暈頭轉向時,還會跑來關心我,跟我說:「你還好嗎?你沒事吧!」讓我慌忙的心因為他們的關懷而安定了下來。

  我也把這改變的氛圍帶回家裡,原本連跟媽媽說一句「您辛苦啦!」都不敢開口,到後來可以自在地把她抱起來轉一圈且大聲地說:「媽,我愛您!」我永遠記得,那一刻母親為我流下了眼淚。前幾年母親因意外離開人世,雖然十分不捨,但也很慶幸在母親還在時,能當面把對她的愛說出來,那些溫暖的片刻,陪我度過喪母之慟,至今仍讓我心存感恩。

  師父在收我入門時,叮嚀我「孝順不能等」這句話,在媽媽離開後,更是深刻體會到「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無奈,幸好我有聽師父的話改脾氣,珍惜跟媽媽的母子情緣,才能不留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