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看兩不厭的秘密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22-09-01

 
芳茹和柏哲透過彼此共同分享對話,同甘共苦互相支持,學習用愛表達自己的感受,學習傾聽與關懷他人,圓滿度過感情危機。
  漫畫家朱德庸曾以漫畫解釋七年之癢:「一年新鮮,二年熟悉,三年乏味,四年思考,五年計畫,六年蠢動,七年行動。」但是真的有七年之癢嗎?2月23日神氣家族〈相看兩不厭的秘密〉(https://youtu.be/7KIHOMZXzmA)線上直播,讓我們來聽聽交往超過七年的情侶芳茹與柏哲的故事……。

  芳茹和柏哲是在太極門結識,因此有機會參加各式的弘揚國粹文化活動,如新春茶敘、菁英盃武術展演、良心時代運動等,當時兩人是高中生,常一起討論課業,一起修習氣功、談心,久而久之,被對方深深吸引而走在一起。

  升上大學,兩人桃園台中分隔兩地,增添許多不安全感,若對方與異性友人出門或參加活動晚歸等,彼此就會有內心不安的煎熬。柏哲說,有一次芳茹提到她要跟朋友聚餐出遊,會晚歸宿舍時,他時刻注意訊息等她回到宿舍報平安,甚至有一次芳茹KTV夜唱,那晚柏哲整夜沒睡。

  和一般情侶一樣,他們也有爭吵,但芳茹說:「吵架通常都是因為我太喜歡講道理了,想用道理壓過對方讓對方主動認錯。」有一次,芳茹一如往常想用說道理絕招時,柏哲說了一句「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頓時讓芳茹震醒,愛說教的結果就是讓兩個人都受到傷害,到頭來問題不但沒解決,還可能讓雙方覺得不被關心和包容。芳茹說,太極門師父引導她要勇敢,她反省自己愛說教的習慣,其實是想掩蓋對自己沒自信的怯懦,鼓起勇氣把自己的心情跟心意好好地說出來,更能讓對方明白彼此的心意。在太極門裡,不論年紀大小都以師兄師姊稱呼,師父說師兄姊都是一本好書,要虛心向對方學習,柏哲是她的男朋友也是師兄,換個角度想,覺得須要改變自己的態度和溝通方式,才能真正解決爭吵的問題。

  柏哲也說,在他入門那天太極門師父提醒他要多分享,於是他與芳茹分享他的不安全感,讓她能夠理解,在台中讀書的她也會擔心在桃園的他是不是哪天會變心,因為希望彼此好,所以花很多時間在溝通,確認彼此的心意,建立信任,不安全感消失後,剛好搭上芳茹要出國實習,這次的遠距離柏哲不再擔心,而是支持她去做想做的事。

  芳茹以前覺得柏哲是一個木頭理工男,但謝謝他對自己缺點的包容,在低潮時的支持與陪伴,帶給她無限勇氣,感動他的體貼。柏哲說謝謝芳茹沒有嫌棄自己的不靈光,認為芳茹勇敢說出自己心聲時很有魅力。兩人經過七年相處經營的點點滴滴,還有好多個七年~他們決定攜手一起走下去。

  在太極門裡的青年學習如何用愛表達自己的感受,學習如何傾聽與關懷他人,讓自己成為一個溫暖且願意付出的人。透過同伴彼此共同分享對話,同甘共苦互相支持,讓神氣家族青年們圓滿度過感情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