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致勝秘笈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欣慈 2022-09-06

 
欣慈(左)感謝師父、師兄、師姊和媽媽(右)一路的引導與協助,並期許將來畢業後,可以貢獻所學,幫助社會國家及很多需要幫助的人。
  我目前就讀台大碩士班一年級,在別人眼中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回顧一路走來的求學過程,似乎沒有遭遇過什麼重大挫折,想想會這麼順利的原因,是因為從小就在太極門練功,氣功的修練讓我的心能靜得下來,此外透過與師兄姊分享和參與公益活動的訓練,練就我勇敢與不怕困難的特質,才能在求學過程中如此順利。

  其實,小時候的我是一個只能贏不能輸的「好勝寶寶」,記得有一次考試,因為自己粗心被多扣了兩分,在知道沒有得到第一名後,我心有不甘放聲大哭。從那次之後,我就變得很計較分數,常常警惕自己不能再因為大意而輸給同學,此後也不再跟同學討論功課,甚至怕自己做的筆記重點被別人偷學,別人會因此贏我,這樣我就輸了。

  為了追求高分,我把自己關在小小的世界裡,但也因此失去同學的友誼。在神氣家族練功,師父時常教導我們讀書的目的在「學習做人處事」,媽媽經常用師父的智慧引導我「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可以跟同學一起交流討論功課。後來我嘗試去做才發現,教同學功課時,也可以讓自己再複習一遍,同學後來也會跟我分享學習的心得,漸漸地與同學不再有競爭的關係,也從中體會到助人助己的快樂。

  上大學後,更體會到「學習做人處事」這句話的深意,雖然平時跟同學相處融洽,但有時會不小心忘記分寸,說話比較直,一不小心就踩到地雷傷害到同學,同學事後會跟我說他覺得不舒服,我也因此學到同理他人的感受,知道有些玩笑不能開過頭;此外在與同學分組報告討論的過程中,也學習調整自己,跟不同個性的人對話,讓團隊共同順利完成作業。

  上了研究所之後,生活開始出現一些考驗,因為助人的想法促使我在碩士班選擇跨領域到醫學工程,它與我原本所學的材料工程差異比較大,因怕會跟不上同學而產生焦慮;此外,剛開學就遇上疫情,很多課程改採線上教學,跟同學無法互動,心情比較悶,還有搞錯教授要我找的研究方向等等。後來我會找時間在課堂休息空檔練一下功,幫助自己心安定與專注,還有想到師父教我凡事往好處想,錯誤也是一種學習,也可以幫助我調整及確認研究的方向,所以我要把握時間繼續向前。

  我很感謝可以在太極門神氣大家族練功成長,雖然爸媽在我小學一年級時離異了,但我的心情並沒有因為單親而受到很大影響,主要是因為我擁有師父、師母及師兄師姊很多的關懷與愛心,加上媽媽練功多年,在師父調教下變得溫柔又有智慧,我們的相處就像是朋友,她常跟我分享如何運用師父教的智慧化解職場上的考驗,每當我碰到困難時都會找媽媽討論。很感謝師父、師兄、師姊和媽媽一路的引導與協助,我也期許自己將來畢業後,可以貢獻所學,幫助社會國家及很多需要我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