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苦瓜的春天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麗梅 2024-02-01

 
有自體免疫力疾病的麗梅,透過在太極門練氣功,不僅提高了自癒的能力,也學會了與疾病共存,成了神清氣爽的健康寶寶。
  很多人都說我是健康寶寶,但我只是外表看起來健康,其實身體裡面存在著兩個不定時炸彈,每天揹著它們一起生活與工作,已經快20年了。

  我是自體免疫疾病的病友,身體裡面的兩個不定時炸彈就是:「橋本氏甲狀腺炎」和「乾燥症」。醫師們告訴我這兩個疾病一輩子都不會好、沒有特效藥、無法知道發病原因,也不能預期何時發病,發病也只能控制病情,也許一輩子都必須服藥,甚至因為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況,也可能會是癌症高風險者……。

  因為自體免疫疾病向來有「不死的癌症」稱號,屬於重大傷病,可能會讓身體產生許多系統性的併發症,一旦確診就是一輩子長期抗戰,真的讓人聞之色變,讓病患產生巨大心理壓力。

  所以當時的我真的驚嚇萬分,很難接受一次來兩個不治之症這樣的晴天霹靂與打擊,覺得我的人生像得病的苦瓜,人生的路像苦瓜表面一樣凹凸不平、爛爛黃黃的,哭喊著老天給我的考驗為何不斷?為何那麼多?為何會是我?我對人生無比徬徨困惑,對疾病感到無力與困擾,而且那時小孩年幼,擔心自己沒有命可以照顧孩子、陪孩子成長,就這樣每天哭,哭了三個月。

  但值得慶幸的是,當時的我已經在太極門修練氣功了,有一天聽到我的師父提點:「疾病來了要看醫生,更要學習用感恩心、歡喜心接受與面對,與疾病和平共存。」、「相信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壞事不壞」。我轉念想,我如果一直用抗拒的心態悲觀消極面對,既成的事實也不會因此就消失反轉,也許疾病本身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不接受事實,不接受醫師治療,我的身心靈狀態會一直處在負面與黑暗,有可能我還沒有被疾病折磨到,就先被憂鬱症纏身擊倒了。我也希望自己能從身體的病痛中找到自己真正的問題,也找出能自助、助人的方法,要把它們當生命的禮物而非懲罰。

  罹病十幾年來我的生活和罹病前其實沒有太多不同,除了須要多記錄自己的身體變化,還有每三個月就花點時間去和醫師約會一下,固定回診追蹤檢查,拿慢性處方箋,醫師稱讚我是很乖的病人,所以各項檢驗指數一直很平穩,沒有特別異常的狀況與變化,我依然如常的生活與工作,能照顧自己與家人。雖然得一輩子與它們和平共存,病痛也會偶爾來擾亂一下,提醒我身體又使用過度、不平衡了,該調整了。但整體而言我就是個健康正常的人,我從來也不覺得自己是病人,身邊親友也沒人看得出來我其實有病,即使分享病況後別人還是很驚訝,因為大家都說我看起來一直是個精神好、氣色好的正常人。

  生病的這段日子裡,我學習用平常心積極堅強面對,反省自己找出各種可能影響身體健康的原因,重新認識與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改變自己從愛自己、改脾氣開始做起。也因為自己的身體狀況,我變得更能同理心待人,尤其是體弱的親友同事,不再凡事原則一堆、鑽牛角尖或生悶氣。

  即使生了病,但我心裡真的覺得無比感恩!感恩先生對我的照顧、不離不棄;感恩人生路有明師指引,讓我學會轉念,找到讓身心靈平衡的心法與妙方,所以我會繼續用相信、快樂與感恩、歡喜的心和疾病們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