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真心交流的教學錦囊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24-02-02

 
資深幼教老師金茵分享她如何克服教學困難並樂在工作的智慧錦囊。
  面對語言不通和黏著媽媽的小小孩,幼教老師如何讓小朋友克服對陌生環境的恐懼,並喜歡上學呢?《府城曼波》秋光暖暖系列講座「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資深幼教老師金茵分享她如何克服教學卡關,而能樂在工作的法寶。


  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讓金茵在幼教領域工作二十多年仍樂此不疲。然而,在疫情期間,班上來了一位來自烏克蘭的小朋友,因為對這個陌生的環境感到害怕,於是他一直在教室外哭著,不肯進去。由於語言不通,讓金茵感到非常無奈,情急之下只好用中文安撫他說:「我知道你想爸爸,那我們來想辦法,我們打電話給他。」然而,金茵發現她的安慰似乎讓他更加傷心。於是金茵把心安靜下來,她想起太極門師兄師姊們跟隨師父走遍全球傳遞愛與和平的理念時,即使英語並不流利,但用真誠和簡單的英語也能讓人感受到他們的真心和善意。於是,金茵抱著他,一遍遍地告訴他"teacher love you","Don’t worry"並鼓勵他說,如果他想做什麼事情,都可以嘗試。漸漸地,他平靜下來,在情緒穩定後,他開始用簡單的英文表達快樂,金茵也給予他回應;就這樣,她們透過簡單的英文和中文,慢慢地建立了溝通,最終,他變得喜歡上學,不再需要爸爸帶他進教室。這個轉變讓金茵深刻體會到「心與心」 的溝通,也就是真心交流的力量,其實是如此簡單而有效。

  還有一個故事發生在金茵接手了一個2歲的幼兒專班。通常這些小寶寶都對玩具和溜滑梯感興趣,但有一個小孩很黏媽媽,不管金茵問他什麼,他都說不要,總是淚流滿面,讓金茵感到非常挫敗,甚至脾氣差點爆發出來。當晚,她練功打坐時反省了自己的行為,明白不應該對一個2歲的孩子生氣,同時想到孩子可能是因為沒有睡飽而情緒不好,於是,金茵聯繫媽媽隔天讓孩子把他的棉被帶去學校。這個作法果然奏效,孩子拿著棉被咬啊咬的,情緒也逐漸穩定下來。這時金茵再次問他:「老師愛你好嗎?」「好。」從那時起,他開始接受老師和同學,並融入在班級中。這個過程讓金茵想起了在神氣家族裡,師父從不因為弟子們偷懶或情緒不穩定,而生弟子們的氣,而是用鼓勵和引導來幫助大家變得更好。因此,金茵相信自己也可以用正向的態度來教導小朋友,讓他們快樂成長。

  金茵感恩地說,她的師父洪道子博士教導的人生智慧,就像是錦囊一樣,幫助她解決教學問題,讓她成為一個喜歡工作的快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