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朝賢 2024-02-05

 
朝賢面對人生考關時,學會放下並欣然接受,讓自己保持平靜與自在,只要願意轉動心念,就能走向改變與希望,讓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家人一起到太極門練氣功。多數人對練氣功的印象是有益健康,後來我發現練氣功不只能強身健體,還能修養心性,更改變了我對人生的看法。

記得入門沒多久就遇到公司組織調整,我要負責一些老產品的後續開發與維護,主管徵詢意見時,我想起師父的提點與師兄姊們的分享:「要把工作當作遊戲」、「沒問題,交給我就對了!」於是欣然接受任務指派。相較於入門前,我經常擔心案子做不出來,時常覺得「壓力山大」,而現在的我懂得用「平常心」去面對問題,是我入門後的第一個轉變。

不過在還算平順的生活中出現了意外挑戰,我的右眼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的眼睛中風,所幸及時治療與規律練功,病況有獲得控制,雖然視力受損,心情也很快調適。直到半年前,公司有許多新案同時啟動,經常需要機動支援,以致工作暴量,壓力倍增,眼疾再次復發,視力衰退十分嚴重,反覆進出醫院治療,連帶影響工作效率,身心更遭受極大煎熬,經常睡到半夜驚醒,就失眠到天亮。後來想起師父經常提點弟子「捨得與放下」,在權衡「健康與工作」的輕重後,我以健康為重,忍痛辭去工作。一開始也曾自怨自艾,後來轉念一想,是老天爺透過眼睛發出警訊,讓我正視以前為了工作所積累的身體健康問題,況且我的左眼還是健康的,只須要暫停工作,生活起居還是如常,我應該覺得慶幸與感恩!

我曾在知名軟體公司工作22年,全盛時期手下有15位工程師,負責的案子一年曾為公司帶來2.5億的營收。過去我總以工作為重,縱使眼睛出問題,可能也會不計代價,還是在職場當個拼命三郎,後果可能不堪設想。但因為有師父的提醒,雖然我很喜歡這份工作,但當機運轉變,要能放下,不要執著。練氣功修心的過程也讓我看清人生的價值不在名片上的頭銜或收入,而是卸下一切的我,還會做什麼?還能做什麼?是否能不靠世俗的價值認定,活得自信又自在。

小時候,媽媽為了讓我們專心學業,總是一肩扛起家務。在我的第二個小孩出生不久,太太選擇全職在家負責照顧家庭與小孩,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專心工作,因此過半百的我是個只會做簡單家事的生活白癡;現在因為眼睛問題,辭去工作的我與太太角色互換,一個離開職場12年的中年婦女到新公司報到,而我則接手操持家務,男主內、女主外這樣的轉變雖然帶來挑戰,同時也是一種學習,也讓我有機會照顧媽媽,填補曾經缺失的那一塊人生經歷。

有人說,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很少人能夠一輩子一帆風順,盡如人意,所以,若能夠事先儲備信心與勇氣,在面對困難、挫折來臨時,讓苦難化為祝福,更為重要。所幸我和家人都在神氣家族,在師父教導下,學會了轉念、放下的功夫,才有信心面對突如其來的考驗,即使問題一時間無法解決,也能坦然地以「平常心」面對困境,讓自己保持平靜與自在,因為天無絕人之路,事情的發生都「沒好沒壞」,「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當「太極陰陽互轉」,只要願意轉動心念,就能走向改變與希望,讓人生更開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