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一身好「氣」 最好的防病良藥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24-02-06

 
《府城曼波》「氣是良藥」線上講座,林志恭師醫師與大家分享要如何提早為餘生準備!
  台灣即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國人平均餘命80歲,但不健康餘命卻長達8年,人生最後十年你想怎麼過?是臥病在床躺著數日子,還是想健康快樂安度晚年?《府城曼波》人生智慧講座「氣是良藥」邀請林志恭醫師來告訴大家,如何提早為餘生做好準備!

  林志恭醫師認為,人最怕生病,一旦家裡有人生病,連帶整個家庭都不會快樂,也很難富有!而人的免疫力跟復原力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差,預防勝於治療,健康是靠累積,絶不是靠奇蹟,所以必須提前做好準備,如果什麼都不做,生病是必然的。《原子習慣》一書提到,細微改變將帶來巨大成就,如果每天持續進步0.0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但如果每天都退步0.0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

  林志恭醫師以癌症病程為例,他表示,癌症其實不是突然發生的,通常都是經過15到30年的潛伏期,因此自恃年輕力壯不需保健,是一種危險的觀念,正如《原子習慣》所說,每天累積能量0.01的人,跟每日耗損能量0.01的人,在30年後步入中老年,兩個人生就大不相同。

  那要如何讓自己每天蓄積能量呢?除了飲食、運動之外,林志恭醫生指出,被西方稱為「能量醫學」的氣功,就是透過呼吸和心念產生能量,尤其心的狀態決定能量高低。歡喜心才能有正能量,讓人變聰明,讓家庭和諧。氣由心生,病由心生,情緒是健康最大殺手,保持正能量、改脾氣,正是防癌防病的祕訣。

  林志恭醫生表示,他曾經以為「幸福」就是「有」-有車、有房、有錢,但在太極門練功20多年後的他認為,真正的幸福是「無」-無憂、無慮、無病、無災!「有」多半是做給別人看的,「無」才是你自己的。而練功最大的好處,就是讓自己擁有追求幸福的能力,脫離心的貧窮,也讓自己心靈變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