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中一中鮮師善用班級團氣 教出三打醫生

    2014-04-15
 

林蘭君老師(左)邀請前台中一中校長,現任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中)一起響應良心時代運動,齊為建立良心社會盡一份心力。
  台中一中英文老師兼導師林蘭君,任教22年帶出超過三打(36位)醫生,年度健康檢查時,要不遇到學生都很難,今年學測放榜,她所帶領的普通班,有3位滿級分學生,讓她的醫生學生往第4打邁進。

  出身於教育世家的林蘭君老師任教22年(豐原高中3年、台中一中19年),父親是台中地區知名常春藤中學前校長林信男先生,在教育界服務超過40年。林蘭君老師表示,她過去教育觀念多來自父親。認為嚴師才能出高徒,但是面對一中眾多優秀的學生,她慢慢琢磨對學生鬆緊之間要取得陰陽平衡點,以及形成班級團氣才是致勝關鍵。

  2014年大學學測放榜,台中一中開出亮麗成績,林蘭君老師所帶的309班雖非資優班,也有3位學生考出滿級分75級分,對此她不居功,說是學生自己努力,還有各科老師的共同成果。

  蘭君老師表示教書久了,很容易制式化,失去彈性,還好她在太極門練氣功,懂得強身之外還要修心養性,讓她學會的第一件事就是放棄「比較」 與「計較」與體會慢中有快的道理,她也在意學生的成績,但是她更在意幫學生打下良好的英文基礎,而不是為了短期的分數去計較。

  她深知基礎如果沒打好,雖然起步快,但終不長久,所以她會要求學生多閱讀考試不考但能加深基礎功的書,這些效果大多在兩年後即可顯現。除此之外,她更深切了解「比較」 與「計較」對教學心情影響之大;只要放棄了這兩「較」就不會因為學生一時成績不佳而生氣。

  蘭君老師不去與別人比較、計較,是因為她心中有一把尺,也就是「良心」,秉持著當老師的初衷,她在教學上一定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若遇博學的學生,她一定虛心請教學生,譬如她會開玩笑稱學生Dr.陳,並請該學生告知全班最新的流行語「啃老族」英文怎麼說,遇到自己不確定的,也會實在地跟學生承認她需要再去查資料確認,這樣的教學態度也讓學生心服口服。

  今年她力邀前台中一中校長,現任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出席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組織共同發起「良心時代」運動,並邀請蔡副市長錄下良心話:「重建良心社會可以從三方面著手,其一是人與自己,良心從自己做起,其二是人與社會,需相信別人建立互相信任的社會,其三是人與自然,需尊重環境尊重自然。」齊為建立良心社會盡一份心力。

  林蘭君老師不只今年有亮麗成績,從事教職22年來,可說桃李滿天下,且學生在各行各業皆有傑出表現,堪稱經驗豐富的教師,但若問她教導最難的是什麼?她認為教導學生「明辨是非」最難了,但卻是必須要做的。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而啟發良心是社會、國家發展的百年大計。林蘭君老師邀請大家以文字撰寫100 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專屬網站:www.aneoc.org ,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E-mail到info.aneoc@gmail.com專屬信箱,共同推動良心時代運動,讓人人重拾心中的那把尺。

相關文章
酸甜苦辣話人生 練功最實在

4月7日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找茶話人生」講座,邀請親友蒞臨,一...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