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脫離一望無「牙」與「涯」的苦海

    2024-03-31
 

(海報):太極門南港道館於3月15日(五)下午,邀請牙醫師陳玉侑以主題「脫離一望無牙的苦海」分享牙齒保健的重要性。
  面對現代生活的快節奏,健康被視為最寶貴的資產,而牙齒保健是重要的一環。太極門南港道館於3月15日(五)下午,邀請牙醫師陳玉侑以主題「脫離一望無牙的苦海」分享他成為牙醫的經歷,以及牙齒保健的重要性。他呼籲大眾注重口腔衛生,學習處理突發情況,保持冷靜,並採取有效的應對措施,為自己的身體打造堅實的保障。

  陳玉侑指出,牙周病是一種十分常見的國民病,而沒有牙齒是極具痛苦的體驗。當夏天來臨時,若牙口不佳,就無法品嘗冰品,且一碰到冷熱就會感到酸痛,若牙齒搖晃無力,也無福消受一桌美食。他特別強調牙齒保健非常重要。他提到牙齒會產生酸痛可能源自於蛀牙、磨耗及牙周病等三種原因。

  為了要避免蛀牙,陳玉侑建議食用含糖飲料及甜食後,若在外不方便潔牙,可以去化妝室用手指指腹當牙刷,盡量讓糖份不要殘留在牙齒上。另外,若刷牙時會酸痛不舒服,牙齒基本上已經有問題了,雖然看不到蛀洞,還是要盡快就醫。

  對於牙齒的磨耗,可能是壓力造成磨牙,建議經常保持笑口常開來紓壓,磨耗也跟刷牙不當有關,應該用軟毛牙刷,並採取正確的刷牙的方式,上排牙齒要向下刷,下排牙齒要向上刷,只有咬合面才左右刷,再配合牙間刷、牙線清理。若過度刷反而會造成齒頸部被鋸成凹痕,嚴重時甚至導致牙髓暴露,而必須根管治療。

  他提到,牙周病是掉牙的首惡,有可能是體質(免疫力) 或衛生習慣的問題。當有牙齦腫痛、出血、牙齦變得敏感發紅、牙齒鬆動、口臭,或是咬硬物時感到劇痛等,就是牙周病的症狀,必須注意,請牙醫檢查一下。當牙齦嚴重萎縮、牙根外露、牙齒動搖,就為時已晚。他建議要注重口衛、定期洗牙、清除牙結石,避免牙齦萎縮,更重要的是提升免疫力,預防勝於治療。

  陳玉侑也分享了自己的成長故事,小時候家境貧困,他立志要努力奮鬥改善生活。他努力念書,但沒考上醫學系而去念牙醫,沒想到牙醫卻變成現在熱門的醫科。當時雖然努力工作,家裡仍然負債累累,於是他向錢看齊想脫貧翻身,開始嘗試在股市投資。然而,因缺乏經驗與心態不正,蒙受巨大的損失,人生瞬間跌停板,讓他更加明白人生的得失、脆弱與無常。陳玉侑不到50歲就有五十肩問題,難以起床與轉身,需要別人幫忙穿衣服,讓身心處於一種極度耗損的狀態。

  機緣之下,陳玉侑進入了太極門練氣功,讓他重新站起來。現在他發現錢夠用就好,開始重視自己的身心健康,意識到情緒與壓力管理及練氣對於身心的重要性。練氣不僅讓身體更健康,舒緩壓力,改善心情。他體悟到隨時做好面對挑戰的準備,因為生活中的意外隨時都可能發生。陳玉侑良心的建議練氣功是增加身體的含氧量,可以增加抵抗力,也是很好的養生方式之一。

  陳玉侑非常感恩入門練氣修心,對他的人生有很大的幫助,不僅改善身體,而運氣也變好,最重要的是身心更加健康穩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想要什麼,讓生活變得更有意義,「全家一起練功,幸福又快樂。」

相關文章
酸甜苦辣話人生 練功最實在

4月7日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找茶話人生」講座,邀請親友蒞臨,一...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