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學者專家呼籲:良心為本 以愛為動能

    2024-04-06
 

各領域的良心領袖,分享親身實際行動與良心善行,喚起人們良心覺醒,共同付諸行動,為世界安全永續發展努力前行。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說良心話、做良心事,發揮善的影響力。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多個團體,於4月5日在台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Y17)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以良心與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分享會,邀請各領域良心領袖,分享親身實際行動與良心善行,喚起人們良心覺醒,共同付諸行動,為世界安全永續發展努力前行,也昐望為全球地震頻仍的各地注入安定的力量。

  曾在公部門服務的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拱祥生認為,公共工程就是一個溝通的過程。依山而建的道路(如北橫、中橫、南橫),反而是邊坡破壞的元兇,花費在修護上面相當多錢,最後可能是徒勞無功;
12位活潑可愛的良心小志工帶來《Calling of Conscience》的展演,鼓勵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良心領袖」,從自己本身做起,為世界未來永續帶來希望。
而以大幅規模的橋隧去通過山區的道路是安全的(如北宜快速道路),也是永續發展之道。要建構一個韌性的工程建設,不是把強度蓋高,而是格局要拉高,要考慮使用階段,才能建構永續的建設。最後他分享地震如何防災、自我檢視三步驟:1.查樑柱,2.門窗裂縫可省略,3.標示裂縫並觀察。簡單三步驟可以自保,但不可掉以輕心,面對天災唯有謙卑,才是一個永續發展,良性運行。

  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劉月梅表示,我們這一代從祖先傳承環境、文化等,應該要好好地再傳給後代。「只要我們不自私,就能夠多想一點,『良』就會在我們心裡面更多了。」,她走過海邊、溪流及北橫公路,眼見所及是令人讚嘆的天然景色和人們留下滿目瘡痍的垃圾,形成對比的景象。當欣賞「美麗」的環境,也會看到令人「哀愁」的髒亂,我們要留給後代的是什麼?她認為夜深人靜時去思考,想得越多,能夠做的善事就越多,把心回到自己身上,不須要求別人,而是從自己做起,再去感染別人,環境土地變好之後,就可以好好地傳給我們的下一代。

  前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莊淇銘認為,有良知的老師看到學生有錯誤的觀念,一定會把他導正,找出正確的方法,讓他開發自己。他當系主任時遇到一個成績快被退學、自認很笨的學生,他教這學生正確的方法後,結果學生考上碩士,拿到博士,成為中華民國最年輕的公立大學電算中心主任。面對一些錯誤政策,他也是一樣,像是20多年前推建構式數學,教人家不要背九九乘法,所以他到全國各地去演講,告訴老師和家長說其實建構式數學是邏輯,背九九乘法是運算,你一方面又有邏輯又有運算能力,所以兩者要兼顧才對。另外,最近高中課本文言文一直在減少,因為文言文、詩詞被認為是舊的東西,他分享在文字發明以後才有文言文、詩詞、歌賦,這些是文體,是寫作方式,文言文當然可以描寫現在的事物,而且給人的感受、人生的品味與品質,別有一番滋味。他以幽默的方式舉例,還分別以白話文和文言文翻譯英文情詩《I love three things in this world, sun, moon and you.》來讓大家更有感。

  節約能源推廣協會理事長/台北市國小聯合會總會長張喜文指出,良心在每個人心中,要從自己做起,良心文化是一切的根本,教育是百年大業。讓良心教育在每個校園深耕,近年來良心時代運動帶動的良心旋風,喚起世界的良心,打造一個愛與關懷、包容、正義、有同理心的優質教育環境,讓她非常感謝與感動。面對全球暖化、缺水等問題,她致力在校園的食農運動,讓孩子減少廚餘、愛惜食物;推動低碳社區,蓋很多低碳的環境;她的團隊應用12年的研究計劃,利用太空梭的內燃機原理,淨零碳排的優化器製造成像一根鉛筆的大小,讓引擎溫度降低25%到30%,並減少80%到90%的廢棄物,讓全球暖化速度減緩。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副教授劉沂欣提及,國人的用藥習慣是否過度?受到生活方式和價值觀的影響,我們更要懂得區分必要、需要和想要。教育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應該從家庭開始,教育下一代正確的價值觀。商人的社會責任,不應該推銷不必要的產品;相對地,我們是否消耗地球許多的資源。化學家和商人應共同努力建立一個充滿良心的世界,確保每個人的健康和安全。他指出,我們須要共同努力,從自己做起,節能減碳,少買不需要的東西,包括藥物。政府和社會也應該加強管理和推展相關活動。

  逢甲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學系教授林俊德表示,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簡稱SDGs)所有能貫徹的就是「良心」。他在教育國際學生時,真心希望將來學生們能將所學到的良心,帶回去他們國家好好規劃與發展。他指出,我們共同面對近年來種種自然循環失衡的問題,由2014年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就是最根本的,用善意和溝通找出最佳的解決之道,共同為地球永續而努力。過去行政部門以個別角度來規劃,可能存在死角及本位主義,未來新的組織因應新的挑戰更應有新的作為。他強調,在科技高速發展的時代,各國領袖、各界民眾應當從內在探索每個人實踐善行的機會,以愛為動能,從愛與良心開啟。

  曾獲行政院青輔會青駝獎、教育部U-START績優團隊獎的科普教育老師官賢相分享,對教育的熱情與貢獻及在多元領域中的卓越成就,體現多才多藝和服務社會的精神。他的教學理念,對待學生都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不僅注重知識的傳授,更強調品德的培養和實踐。他以自己為例,無論年齡多大,都不應停止學習和成長,鼓勵大家追求夢想和擁有終身學習的勇氣。他在34歲時曾經腦幹中風,他認為老天爺沒有把他帶走,他要奉獻生命,為我們的社會、國家和世界培養具有影響力跟貢獻之人。

  最後,由12位活潑可愛的良心小志工帶來《Calling of Conscience》的展演,鼓勵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良心領袖」,讓我們啟發內心的願力與實際行動落實良心善行,同時呼籲所有的好朋友一起加入響應「良心時代運動」

相關文章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