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2024-04-01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能源研究組副組長洪德芳博士表示,修行在人間道、生活禪,智慧要用在生活工作上,才對人生造成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極門練功28年的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能源研究組副組長洪德芳博士,分享練太極門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什麼叫氣功?洪德芳表示,氣功起源於「靜」、「無為」,內容在古代通常分為吐納、行氣、煉丹、修道、坐禪等,但流傳至今,人們對氣功的認知,僅限於「練氣養生、強身健體」,而忽略了「修心養性、氣蘊人生」的部分。他指出,氣功的三要素為:調心(入靜、存想)、調息(吐納)、調形(筋骨)。

  洪德芳強調,氧氣是健康不可或缺的元素,太極門氣功調息則是最佳的呼吸活動,主要是使用到橫膈膜肌肉和腹肌,相較於胸腔呼吸,腹式呼吸可以使胸腔空間變得更大,增加每一次吸入的空氣量,因為空氣流動至身體較深處,可使血液中含氧量較高,讓細胞更有效地代謝。腹式呼吸是垂直動作,因此好好呼吸也可以矯正脊椎問題,他分享,以調息加上調形,可以治好自己頸椎與腰椎壓迫的問題。他表示,身體慢性發炎也會造成肥胖,調息也具有減肥功效,只要把脊椎調到對的位置、器官在對的空間,發炎現象就會消失,連帶消除肥胖。

  洪德芳表示,遇事無法運用智慧化解,是因為能量不夠,人體能量最基本的單位叫ATP,通常腦部在瞬間釐清一件事情需耗能200到250單位的ATP,當能量儲備好,智慧才有機會產生。師父教導陰陽哲學的功夫和運用一二三步驟的思維方式,若了解到事情有一體兩面,是非分明,就很容易判斷,假設不容易判斷,代表缺乏第三個支持性條件,而良心就是一個最通用的第三支持條件。他以自身經驗說明,一萬元紅包與一束花,哪個有價值?需要與想要如何分辨?金錢能買到所有的東西嗎?人生會發生衝突的地方不外乎家庭、工作與社會,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自己,若能把小智慧養成大智慧,人生要追求的價值就不難了。

  當發現錢不是所有東西都能買到的時候,錢多其實意義不大。洪德芳提出人脈存摺的重要性,指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他提到自己當初在碩士班畢業三、四年後,仍會幫忙老師收集資料做研究計畫,事後才知道,原來博士班口試老師正是他碩士班指導老師的同學,他發覺無所求地幫助別人,最後好的結果會回到自己身上,他認為自己得過工研院論文獎、領導跨域團隊獎、產業化貢獻獎這些獎項,都是不求而自得的例子。

  洪德芳再次強調,太極門氣功具有調心、調息、調形的完整性,在一個門派裡思維或邏輯一貫,運用陰陽哲學調心,吐納調息,鍛鍊筋骨調形,以氣功武術化,武功藝術化展現。「心」決定氣的品質,「氣」決定能量的高低,「能量的高低」決定智慧的開啟,「智慧的開啟」決定人生的格局。有快樂就會有健康,有智慧才會有幸福,快樂幸福才是人生的財富。洪德芳發現,練功近三十年,修行在人間道、生活禪,智慧要用在生活工作上,才對人生造成價值。

相關文章
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 學者呼籲「良心」減塑護地球

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今年的行動主題是「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