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04-05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分享會,來自各行各業的專業菁英齊聚,共同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403大地震造成花蓮地區災情慘重、近期令人聞之色變的食安、社會暴力等問題正不斷考驗著全人類的生存環境。迎接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並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10周年,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ANEOC網站、太極門文教基金會、和美基金會等團體,4月5日上午在台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辦「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分享會,來自各行各業的專業菁英,分享他們力行良心的行動力與實踐成果,期望人人從自身做起,一起挽救世界危機。當天精彩實況同步於ANEOC(An Era of Conscience)//a平台直播(https://youtube.com/live/22MpMr2I2n4?feature=share)

焦點儀式邀請所有與會貴賓,手持「良心拍拍手」發光拍手器,一起啟動良心笑臉球。
  現場邀請到包含特任大使呂慶龍、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張延廷、臺灣食品安全及受害者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陳曼麗、新北市議員洪佳君、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榮達、玉清公益慈善協會理事長陳明珍、信杰地政士稅務記帳士聯合事務所負責人蔡維杰、陳澤彥婦產科醫院執行長黃貴美、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副教授劉沂欣、逢甲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學系教授林俊德、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劉月梅、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拱祥生、前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莊淇銘、節約能源推廣協會理事長張喜文、科普教育老師官賢相等15位各領域的專業賢達,以聯合國訂定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為基礎,發表他們長期深耕各層面,透過實踐善行的具體成果與良心建言,希望喚起每個人的良心覺醒,共同為自己、為他人、為世界的安全與永續發展而努力前行,為社會注入更多向好、向善的動力。

現場邀請各領域的專業賢達,發表他們長期深耕各層面,透過實踐善行的具體成果與良心建言。
  焦點儀式特別邀請所有與會的良心領袖,手持代表「國際良心日」5周年、「良心時代運動」推行10周年的「良心拍拍手」發光拍手器,一起啟動良心笑臉球,全場觀眾也以手機燈光亮燈30秒,台上台下一片燈海,共同點亮良心之光,象徵點亮你我的良心,向天地傳達心中的願力與和平希望。青少年志工帶來《良心follow me》,以中英文RAP方式與全場互動,鼓勵大家用實際行動說良心話、做良心事;還有一群良心小天使,以純淨的歌聲唱出《Calling of Conscience》,喚醒人們內心深處的好心善念。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Dr.Rene Wadlow(瑞內·瓦德羅)致詞中表示,世界公民總會與世界之愛和平總會一直以來密切合作,共同推動「良心時代運動」,為新興的全球社會提供了正向發展的架構。良心是引導人們區分對錯的內在聲音,每一個想法、言談和行動都有其道德意義。良心即是選擇對錯的意識,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Rene Wadlow呼籲每個人應了解自己的責任並以良心為行動準則。他相信,每個人都有能力以積極和公正的方式行動,而良心是明確的指引。

太極門掌門人、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暨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致詞中提到,「良心」是人與天地合而為一的密碼,它開啓我們內心深處愛人如己的源泉,如同永恆生命的羅盤,引導自己讓心自由,讓人們明辨對錯、真假、好壞,也能感知世人的苦痛與煎熬,以同理與互助,共同攜手克服困難,朝向更美好的方向前進;讓人們能夠遠離戰爭、悲傷、恐懼與痛苦,看見生命中的希望之光。這也是為何我們在今天,再度攜手強調與發揚良心的重要與價值;它是根本,是準繩,是扭轉人類共同命運的關鍵。

青少年志工帶來《良心follow me》,以中英文RAP方式與全場互動。
特任大使呂慶龍表示,公民社會已然成形,希望每一個公民都能夠善盡一己之責。中華文化的傳統優質,包括尊重跟包容,這些禮義廉恥,不讓它因為時空環境的改變而被打折扣。他強調外交就是良心工作,努力不一定成功,但要是沒有這個思維、沒有這個心、沒有這種勇氣的話,沒辦法心想事成。特別現在所謂的地緣政治,台灣的地位只有越來越重要,良心絕對沒有國界,呼籲大家能夠影響一個就是一個,因為這個就是最有效的良心工作。

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張延廷認為,政治人物應該具有良心,特別因其掌握權力和資源,應加強倫理道德觀念。政治人物的良心對社會具重要意義,關係到社會公義和道德,若缺乏良心,將對社會產生負面影響。他呼籲對政治人物嚴格要求,推動法治、公正及監督,以促進社會對良心的尊重。人類永遠在面臨戰爭問題,資源永遠不足,競爭就會不擇手段,弱勢的一方就會陷入危境,他強調國際良心日的重要性,同時也要向國際發聲。

新北市市議員洪佳君分享她從運動員轉變到政治人物的人生經歷和抱持的信念。她強調正面教育的重要性,並視為照顧每一個人的「良心」的方式。許多人因受不同環境影響而有行為差異,洪佳君認為只要回歸自己,覺察自己,找到自己的良心,進而去影響周遭,也就是她持續要推動正念教育、正面世界。

臺灣食品安全及受害者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陳曼麗表示,隨著人生的不同階段和經歷波動,良心都是重要的指引,指引大家向善的方向前進。她強調良心在推動社會進步和維持環境保護方面的重要作用,並分享自己從事環境保護義工的經驗,透過實踐和分享進而形成良善的影響及循環。陳曼麗提到,現代社會面臨許多食品安全的挑戰,她鼓勵大家在生活中做出有良心的選擇,盡自己的一份力量,相互影響,相信通過每個人的努力和良心的驅動,可以創建一個善的循環。

節約能源推廣協會理事長張喜文提到,良心文化是一切的根本,而教育是百年大業。面對臭氧層、台灣的缺水、全球暖化等問題,她致力在校園中推動食農運動,讓孩子減少廚餘,愛惜食物,良心就開始引動了。「若不積極減碳,台灣的缺水會越來越嚴重!」因此她也致力於低碳社區的發展,建立低碳環境。此外,她的團隊應用12年的研究計畫,利用太空梭的內燃機原理淨零碳排的優化器,製造成像一根鉛筆這麼小,讓引擎溫度降低25%到30%,並減少80%到90%的廢棄物,期盼讓全球暖化速度減緩。

可愛的良心小志工,以純淨的歌聲,喚醒人們內心深處的好心善念。
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副教授劉沂欣指出,當今社會,化學家和商人在推動社會進步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他們的行動對於社會健康和安全產生深遠的影響。化學家在研究和開發新的化學物質時,需要考慮到這些物質對人類健康和環境的影響,提倡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化學技術和產品。商人們則必須遵守商業倫理和道德準則,保證產品的品質和安全,並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業。

開幕影片分享近年在全球推動良心的成果:2014年洪道子博士發起「良心時代運動」,結合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單位共同推動,至今已有200國人士響應,超過3000個團體共同推動,在全球倡導良心文化。2018年4月5日開始,洪博士與巴林、吉里巴斯和赤道幾內亞等國駐聯合國大使召開10多場會議,共同促成聯合國大會於2019年通過「用愛與良心促進和平文化」決議文,宣告每年的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並透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共同推動,讓良心教育普及世界公民,在全球產生強大的蝴蝶效應。



相關文章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