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營養飲食心指標 習慣快樂添加愛

黃翠華談「家有營養師」的苦與樂

    2011-04-14
 

身為專業營養師同時也是太極門弟子的黃翠華與聽眾分享一帖另類的營養妙方:「我們永遠去看生命中的美好、快樂,忘掉生命中的不愉快。」養成快樂的習慣,能讓自己更健康。
  環境汙染日趨嚴重,現代人又吃得太精緻、太營養,導致文明病越來越多。怎樣吃才健康?是人人關心的話題,家裡如果有位營養師,全家人健康就能高枕無憂囉!聽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黃翠華現身說法,告訴您健康飲食中不可缺少的添加劑-「愛」、「快樂」。由國父紀念館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合辦的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系列講座,4月10日以「順應自然 快樂之源」為主題,邀請到多位專家學者分享精闢見解,如何順應自然,包括人與人、人與萬物、人與自然,為自己開啟快樂的泉源,內容生動有趣,獲得聽眾熱烈迴響。

  黃翠華談到營養師的工作就是設計飲食,教導人們怎麼吃有益、怎麼吃不好,對一般人來說多少覺得美食「受到限制」。她以親身經歷為例,排行老么的黃翠華從小跟媽媽感情好,但是媽媽體型福泰又愛吃肉,偏偏患有高血壓與腎結石。於是她義不容辭扮演起「媽媽健康的守護者」的角色,常以自己的專業來限制媽媽的飲食。朋友羨慕媽媽:「你真好命,家有營養師。」媽媽卻笑得很勉強。常常點餐時,黃翠華會給媽媽選擇題,「今天要清蒸的還是烤的?」如果媽媽說想要吃豬排…...,她會以專業指出一大堆缺點,「吃豬排會吃下太多的動物性油脂,血脂肪容易上升!」導致母女之間常常為了吃的問題而起爭執。黃翠華說:「我總是抱怨:這都是為媽媽好,為什麼不能了解呢?」弄得彼此都不高興。多年來,黃翠華嚴格要求媽媽遵守飲食注意事項,從沒想過自幼愛吃肉的媽媽其實很辛苦。

  三年多前,黃翠華進入太極門,也開啟了母女的心關係。她談到太極門師父常叮嚀弟子,「孝順不能等」、「親,就是辛苦彼此看得見」。想到媽媽已經八十多歲了,黃翠華反省到:「我很愛媽媽,可是媽媽並不快樂!」她透過練功、打坐,靜下心來思考如何順應自然之理,找到能夠幫助媽媽,並且母女快樂相處之道。她談到一次到西餐廳用餐,當先生、孩子都點完餐了,唯獨媽媽還猶豫不決。黃翠華笑笑問媽媽:「想吃點甚麼?」媽媽說:「好想吃德國豬腳!好久好久沒吃了!」黃翠華爽朗回答好啊!媽媽露出意外的驚喜神情。等德國豬腳送上桌時,媽媽忙著切給孫子吃,自己只吃了一點點。黃翠華說:「媽媽愉快的神情我至今難以忘懷!」

  黃翠華的媽媽原本老當益壯,還能到醫院當義工、每日到游泳池鍛鍊身體,豈料突然被診斷出有白血病,接下來的歲月她們成了急診、病房間的常客。心疼媽媽受病痛的折磨,黃翠華更牢記師父的話,用心體會媽媽的需要。每次問媽媽要吃什麼?媽媽常說沒胃口,黃翠華就試探問:「蒸蛋好不好?」然後在蒸蛋裡添加一些營養品。她學會有智慧去表達愛與專業。黃翠華一邊懷念媽媽,一邊教導聽眾媽媽生前最愛的手勢。「媽媽常看著我,伸出雙手豎起大拇指,表達她的愉快。」黃翠華慶幸在媽媽生命最後的半年,母女之間能有好多愉快的回憶。

  「我是很認真的人。」黃翠華說自己的生活觀像苦行僧,不懂得快樂。總是一古腦兒告訴對方專業知識,卻不了解對方痛苦。在太極門的薰陶下,她的心境有了很大的轉變,「我發現人生不是苦行僧,原來可以快樂幫助別人。」她開始反省營養師一定健康嗎?儘管飲食控制得宜,她和家人的身材都保持在良好狀態。但是工作一緊張,她的心跳就變成八、九十下;氣候一變,過敏就發作,還差點喘不過氣。學會練功養生後,她的心跳趨於穩定,最棒的是感覺到生命如此美好。黃翠華說:「我發覺營養師要改變人的習慣很難。」然而她與聽眾分享一帖營養妙方:「我們永遠去看生命中的美好、快樂,忘掉生命中的不愉快。」養成快樂的習慣,能讓自己更健康。這場「順應自然 快樂之源」為題的講座內容非常精彩,網羅天文與地理,科學與哲學,回歸到人類最根本與自己、與自然的愛和尊重,當天相關報導可以查詢太極門網站,網站上有充滿人生智慧的文章,以及豐富的神氣家族影片,值得與親友共享。

相關文章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