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響應2023國際良心月 實踐良心與自然

    2023-05-20
 

太極門高雄道館5月20日舉辦「野性的呼喚 良心與自然」,從教育實踐良心與自然。
  2023國際良心月剛過,攸關人人幸福快樂的良心議題仍持續延燒。太極門高雄道館5月20日下午舉辦「野性的呼喚 良心與自然」,邀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助理教授吳幸如與高職餐飲管理科主任許貞敏,從實務經驗分享如何兼顧文化傳承與生態保育,從教育實踐良心與自然,也能吃得健康、吃得有良心。

  吳幸如表示,生態保育跟大自然整體的正向發展有關,因此要做的事林林總總,更是鉅細靡遺。像是過去配戴在魯凱、排灣族領袖或勇士頭飾的羽毛,是從熊鷹身上來的,然而熊鷹在台灣被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助理教授吳幸如展示仿真羽毛以取代真羽,讓熊鷹族群生生不息。
目前全台數量不到500對,為保育並減少熊鷹被過度利用,屏科大與民間合作推廣仿真羽毛,期待能取代真羽,讓熊鷹族群能生生不息。

  另外,吳幸如指出,為了減少黑鳶(俗稱老鷹)的傷亡,2012年開始透過屏科大的輔導,屏東地區紅豆田逐漸改採不設餌毒鳥、不用老鼠藥、機械播種、自然落葉等友善老鷹的生產方式,生產出知名品牌銅鑼燒,希望從消費者及企業的概念出發,喚醒全民對老鷹及農田的關心。

  現場並展示林務局近年推廣的改良式陷阱。吳幸如表示,由於山區農友常利用索套陷阱捕捉野生動物「除害」,但可能會因此誤捕保育類物種,如台灣黑熊。為協助農友避免誤捕保育類物種,利用材料與設計上的巧思,
餐飲管理科主任許貞敏,以教導學生具備職場倫理與道德為神聖使命。
增加其選擇性,避免傷害到非標的物種,若仍不幸誤捕,也能減低疼痛,輕鬆將動物解救野放。

  許貞敏表示,教育工作除了基本的傳道、受業、解惑,教導學生重視食品安全與衛生,具備職場倫理與道德,更是一份神聖使命。她指出,私立高職學生相對弱勢與消極,較缺乏學習動機,學習成就低落,她會花很多時間、心力投注在學生身上,希望藉由愛與關懷溫暖學生,導正偏差行為。許貞敏並透過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融入課程中,讓學生了解到擁有道德良知的重要性,期望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

現場民眾參與《國際良心日宣言》、《世界祈福日宣言》、《世界願力日宣言》全球連署。
  誠如太極門掌門人、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暨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於今年國際良心日論壇致詞指出:「在挑戰與考驗接二連三襲來的時刻,良心的價值更為明確,不被外在所囿,回歸本源,愛、和平與良心才是解決全球問題的關鍵要素。《世界人權宣言》宣告:所有人都被賦予了良心,人人享有良心的權利。良心是指南針,找出問題的根源才能夠找出解決方案。以清明冷靜的心遵循良心的指引,我們將能夠看穿物質現象的迷惑,瞭解其背後的真相。」

  現場並展示高屏地區良心事蹟,包括透過教育引導、啟發學生對「良心、愛、尊重與和平」的學習。另外,也展示在個人專業領域上致力愛護環境的良心作為,並持續邀請各界共同參與論壇、研討會及說良心話、畫良心畫、錄製良心影片。

  主辦單位表示,良心是心靈的燈塔,國際良心日是屬於全人類良心實踐的紀念日,結合國際良心日及地球日等聯合國紀念日,將四月一整個月訂為有意義的國際良心月,邀請大家一起以一百分的願力響應,再用一萬分的行動力來幫助他人,參與《國際良心日宣言》、《世界祈福日宣言》、《世界願力日宣言》全球連署(網址:https://pse.is/4w59v4),實踐良心行動,用愛與良心改變世界。

相關文章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脫離一望無「牙」與「涯」的苦海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照亮自己 照亮他人 快樂的出航

現今環境多變,千奇百怪的新聞層出不窮,面對不安的世局,人們該如...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