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前基隆市議員王醒之呼籲,推動縣市發展是成就彼此

    2023-10-02
 

前基隆市議員王醒之於「國際和平日」線上論壇分享,期待每個人本著以和平替代對立,以具體的對話與行動推動縣市的發展成就彼此,而非以鄰為壑。
  聯合國於1981年訂定每年9月21日為「國際和平日」,致力於世界和平,特別是消除戰爭與暴力,決議文中更邀請所有國家和人民在這一天停止敵對行動。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與民團共同響應,於9月25日舉辦論壇,以「925世界之愛 和平之願啟」為主題於線上直播,前基隆市議員王醒之期待每個人能「以和平替代對立」,以具體的對話與行動推動縣市的發展成就彼此,而非以鄰為壑。

  王醒之談到他對和平的看法,他在腦海裡面會浮現各種和平的圖像,然而和平的反義詞是暴力、戰爭、歧視、仇恨、霸凌、壓迫,甚至是剝削等詞彙,但非和平的事,似乎從未在日常中消失過,這可能會發生在階級、種族之間,在現今的社會,更常發生在學校班級或者是就業職場之間。他表示,認真思考為什麼人跟人之間會發生這些問題?是因為非和平的對待彼此。一個人對他人施暴,或歧視另外一群人,或是帶著仇恨在看待別人,甚至於因仇恨而霸凌別人,這些起因可能是來自於競爭。
王醒之認為非和平的事,不只發生在人跟人之間,也發生在城市與城市間。他以基隆市為例,歷年發電廠污染的排放都是留在基隆,只有部分的電力是供給基隆自用,主要還是輸送到其他縣市,當一個縣市得以被成就,另一個可能被剝削,是否應該思考縣市間彼此對待,要如何平衡且對等的?

  王醒之提到基隆市的土地面積排名在台灣是非常小的,人口只有36萬人,難以想像全臺灣有三分之一的焚化爐的飛灰掩埋在境內,焚化爐飛灰是強酸強鹼,甚至有劇毒的成分,基隆的環境成本不斷的在付出,何時縣市之間能想出辦法發展彼此合作,而非彼此剝削的關係?他期待縣市的發展應該是成就彼此,而不是以鄰為壑。

  王醒之希望有更多的人關注這議題,不只是呼籲「充滿愛與和平」,只有「具體的行動」,才能做到人與人、種族與種族、階級與階級,甚至縣市與縣市、區域與區域之間,都有更平等的對待。

  王醒之表示,在短時間之內很難做到公平對等的關係,但希望透過各式各樣不同對話,讓彼此在異中求同,當務之急,只有透過不斷的行動往前推進,透過參與公共事務取得權利,用和平方式來舒緩或解決問題,以和平替代對立,讓非和平的行為與思維模式有機會慢慢地被改變。

相關文章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