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百善「笑」為先 用「C」過生活 中醫師教你安頓身心秘方

    2024-03-05
 

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分享現代人身心安頓的秘方,妙語如珠的精闢見解贏得滿堂笑聲。
  大地春回萬象更新,太極門大安道館於2月24日元宵節舉辦「龍轉乾坤慶元宵」新春活動,邀請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分享現代人身心安頓的秘方,妙語如珠的精闢見解贏得滿堂笑聲。此外,現場帶動來賓品嚐傳統元宵湯圓、趣味猜燈謎及玩五寶轉輪,加上活潑可愛的「足爽」(台語ㄊㄩㄥˇ) 寶寶帶來的「歡樂送五寶」舞蹈,為大家帶來滿滿的開心能量,度過一個特別又充實的元宵佳節。

  沈睦森開場即問:「人生打拼的目標是什麼?」很多人認為擁有財富就是成功,但他以中醫師身分幽默點出:「慢一點去看老天爺就是成功!」金錢不能帶進棺材,但為了錢可以把人帶進棺材,他提醒,努力賺錢時,必須把健康跟快樂擺在人生的第一位,否則努力大半生,一生病就把財產搬光光,
沈睦森中醫師、活潑可愛的「足爽」(台語ㄊㄩㄥˇ) 寶寶以及與會嘉賓,於「龍轉乾坤慶元宵」活動中,度過一個特別又充實的元宵佳節。
因此養生才是預防疾病的上策。而養生之道在「氣血足,百病除」,「養生不是改變你的生活,而是防止美好的生活被改變」。

  沈睦森指出,世界衛生組織統計,90%的疾病都跟情緒有關;記得他拜師入門當天,師父教他第一件事就是改脾氣,脾氣不是只有壞脾氣,而是包括委屈、糾結、憤怒、憂鬱、壓抑、焦慮、恐懼等。「練氣」就是練習自己情緒不受波動,保持身心健康平衡以及正確飲食,所謂病從口入,經絡運行從肺開始,到大腸、胃、脾、心、小腸,三點以後不走腸胃,越晚吃問題越多,適度調整生活作息,遠離不正常習性,進而使免疫功能正常運作。

  沈睦森強調,情緒的影響力比細菌病毒侵蝕力更強,負面情緒會攻擊免疫系統,他呼籲大家要保持心情愉悅,百善「笑」為先,用「C」過生活,只要露出微笑,大腦就會積極分泌3種能產生快樂的激素:血清素、多巴胺、腦內啡,只要刻意的笑,就有療效!

  沈睦森說,每天流汗就是排毒,但最難的就是「心毒」,像是愛比較、愛計較、常感到委屈受害或自卑,他提醒這些負面的情緒很傷身體,他以台語比喻:「觀念若不改,一輩子騎摩托車;觀念若改,賓士買來駛。」所以最好的妙方就是保持笑容。笑可以讓大腦輸入關鍵字,產生快樂激素。

  沈睦森指出,現在人有「養生五難」:名利不去、喜怒不除、聲色不去、滋味不絕、神慮精散。追求名利卻失去健康是否值得?情緒波動太大,一點小刺激就火冒三丈,就像「被蒼蠅腳踢到就翻臉」;還有思慮過度、生活作息日夜顛倒、無法控制口腹之慾、過度飲食等,這些都是一種毒,他提醒飲食越天然越好,適時調整養生習慣。

  沈睦森建議多接近磁場好的環境,與歡樂的人一起談心,煩惱會因為分擔而減輕,快樂因分享而倍增。他以台語俗諺「好額呣值著會吃,好命呣值著勇健」,意指身體健康比財富或運勢來得重要,鼓勵大家改變別人不如從改變自己開始,人生才會快樂。最後他祝福大家都能「氣通血通,滿面春風;心轉境轉,處處圓滿」!

  來賓林美辰表示,目前大環境有太多負能量,而聽講座卻讓她從頭笑到尾,感覺能量滿滿很開心。從事媒體業的陳美芝說,經常看到她的太極門同事練功後,整個人神清氣爽,容光煥發,就被吸引來到會館。工程師鄭登隆則表示,感受到太極門是一個能量聚集、引人向善的大家庭。

相關文章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