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種下「良心種子」 打造人與環境和諧平衡共存

    2023-06-08
 

曾綉絹希望在每一位孩子身上種下「良心種子」,養成「塑戰速決」習慣後,與環境和諧平衡共存指日可待。
  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家園,我們必須保護地球上有限的資源,從你我的「生活轉型」開始。今(2023)年是聯合國大會設立世界環境日50週年,主題為「塑戰速決」(Beat Plastic Pollution),其目的是提醒人類對塑膠污染採取行動十分重要。為響應6月5日世界環境日,ANEOC良心時代網站首播「與地球一起呼吸 從每一次的減塑開始」,邀請到新北市鶯歌區永吉國小曾綉絹老師分享該校減塑做環保園遊會上,全校師生及家長做出對地球友善的貢獻,落實減塑生活,在愛護環境從自己做起下,共同創造出環保、安全、書香和健康的環境。

  節目一開始,太極門掌門人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時提到:「有一顆愛地球的心,創造一股風潮,善用良心尺,指引人們往對的方向去做,才能快速、根本地減緩汙染,讓生態回歸到正常的循環系統。世界公民在良心教育的教化中,從小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與道德觀,在生活與工作中真正做到減少浪費,養成可持續發展的習慣並採取行動。通過共同努力和行動,恢復人與環境和諧平衡共存。」

  從事教育工作23年的曾綉絹,一直秉持著師父洪道子博士所教導的用愛、用良心培育下一代。她提到,在課本或是教材中,不斷提醒孩子們生態所面臨浩劫,像是「與大海做交易」,大海給我們很漂亮的珍珠、寶貝,可是我們給它的卻是垃圾、塑膠袋。「我們利用課程的部分跟孩子們說:我們應該要還給地球一個清淨的環境,雖然很麻煩,但是,必須是要由我們去執行。」

  從永吉國小所舉辦的減塑做環保園遊會中,即可看見環保走入校園的實際行動,學校事前就呼籲孩子們要自己帶「環保三劍客」:環保杯、環保餐具與環保袋。校方也考慮到家長或許會沒收到通知,現場還貼心備有循環餐具可租借使用。曾綉絹表示,一般園遊會家長是帶「錢包」到校,這次卻是大包小包,裡頭裝的是鍋碗瓢盆。這也讓她憶起從前村莊的畫面,孩子拿著大碗公、帶著杯子一攤跑過一攤,然後找個角落,或個人、或全家人聚在一起那種溫馨的感覺。

  曾綉絹深感這樣的活動,是在孩子們的心中種下一顆「良心種子」。另外,學校也有一些鼓勵政策,像是拿著餐盒去裝食物,就會給孩子集點,集點後可以換取獎勵。她說:「後來我們看見孩子都會拿著他們自己的碗筷去合作社買早餐、拿著餐盒去裝買的包子或熱狗。」學期末時,學生總會帶著很多書本回家,學校還會廣播,提醒忘了帶袋子到校的學生,教務處、學務處有提供不織布的袋子可以領用,也藉此減少塑膠袋的使用,校方帶頭以身作則。

  曾綉絹認為,改變不須要馬上,而是每天進步一點點,垃圾自帶走、自備杯子、廚餘桶處理和自備容器等環保行動。一點點的改變發揮巨大的影響力。落實減塑生活,愛護環境從自己做起。「我覺得這雖然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必須由生活中慢慢的去累積,然後養成習慣。我們希望從自己做起去影響身邊的人。」適逢6月5日世界環境日,她也呼籲大家一起來,不管是減塑或是節能減碳,共同來愛護地球。

  全世界正面臨地球永續發展的重要考驗,值此關鍵時刻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的和平共處更顯重要!多說好話、多做好事,為生活的環境盡一份心力,每個人的一個小動作,就能累積成巨大的影響。歡迎大家一起上網響應「國際良心日宣言」、「良心時代宣言」連署http://www.aneoc.org/endorse-2in1,共同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地球的感謝。

相關文章
酸甜苦辣話人生 練功最實在

4月7日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找茶話人生」講座,邀請親友蒞臨,一...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