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人生如寫書法,需明師引路

    2023-06-26
 

陳顯彰的人生路有了「明師引路」,才讓他在面對難關時,以智慧去解決,而能「關關難過,關關過」。
  「人生如同寫書法,需要明師指導,才能找對方法進入宮牆,並領會宮室的美麗與奧妙」。太極門弟子陳顯彰以「磨出智慧人生」為主題,分享書法的體會與太極門功夫對自己人生的影響。

  陳顯彰分享與展現自己練了六年的書法作品與心得。他有感而發表示,寫書法一定要有老師引領入門,給予適當的引導,否則就算寫了十年的字帖還是寫不出好字。他慶幸自己在學習書法時碰到林老師的指導,由「懸肘」入門,起筆、收尾……一步一步地教導,讓他的書法日漸進步。

  「學書法如此,而人生的磨難與迷途多,更需要明師指導」。陳顯彰的人生路也是起起落落,而幸運的是,他的人生路有了「明師引路」,才讓他在面對難關時,勇敢去面對,並以智慧去解決,而能「關關難過,關關過」。

  陳顯彰表示,修習太極門心氣的功夫對他在面對職場的風風雨雨時非常有助益。以前他總是抱怨職場如戰場,是敵是友無法分別,甚至還認為職場如刑場,在風聲鶴唳之中,一刻都不能放鬆,而這壓力、緊張以及負面情緒對他的身體產生影響,曾經多次急性肝炎發作,而留職停薪在家休養,自從進入太極門後,跟著師父學功夫,從改脾氣開始做,一點一滴地改變自己,遇到難題時,他會前往道館,聆聽師兄姊的分享以及師父的開導,這能夠幫助他補充正能量,同時,透過練功和打坐,他能夠靜下心來面對困難,常常在他打坐結束後,腦中一閃!有個方法可以去嘗試,以解決所遭遇的難題,對此感到相當受用。

  人生的路途中經歷各種挫折和困惑本是很常見,同樣也需要明師來指點迷津,陳顯彰非常感謝他的師父,因為在他入門之後,師父不僅幫助他鍛鍊身體,還教導他轉念的功夫,老子曾經說過:「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福與禍是相依與相存的,因此即使是遇到壞事,從另一個角度去看,也是「壞事不壞」,他深感體悟並感謝師父的諄諄教誨。

  陳顯彰回顧在職場上曾經遭遇被邊緣化的情況,原本他部門有六位專案經理,但組織異動後他們就不再向他報告專案進度,過去,他在假日總是得花很多時間去與他們討論與修改週報,而調整後他不再負責這些專案進度,他只須要寫好自己的週報,便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寄情於書法,他還自嘲地說,過去的文人墨客們往往是在工作失意的時候寫出偉大的作品,就像蘇東坡在《烏臺詩案》之後,接二連三地被貶官,但卻也創作了一篇又一篇流傳後世的文學作品。

  他相信人生中不如意的事情往往佔了大部分,藉由困境去突破、去修改、去思考、並從中領悟讓人生智慧增長,也是一種修鍊,因此職場對他不再是戰場、不再是刑場,而是人生的修行場。他由衷感謝師父教導他趨吉避凶的智慧,即一切事情都要依據自己的良心去做。世事本多變與難料,在面對眾多人、事、物時,以良心當準則,依據自己的良心行事除了對得起自己外,更能趨吉避凶。

  已經是中年大叔的陳顯彰,在談到未來的退休規劃時,他決心要充分利用退休後的黃金修道期,並感到慶幸自己在太極門中有明師引領,還有師兄姊在修行的道路上互相勉勵、共同練氣修心。他們一起參與以及推行公益活動,師父更帶領著他們走向全世界,去推廣「愛與和平」以及「良心時代運動」,他深知自己跟隨著師父,就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看世界,會看得更遠,會看出不一樣的眼界,創造出有價值的人生。

相關文章
無價的禮物

我的表哥非常優秀,從小到大學業成績都很優異,還是美國麻省理工學...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龍吟瑞雪映我心

新春時節到日本東京家庭旅遊,過海關填寫資料時,驚覺2024年已...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