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艾草天然手工皂DIY 帶您一起動手玩創意

    2023-07-31
 

7月22日在環北道館,手作達人月玲帶大家製作天然艾草手工皂,送禮自用兩相宜!一起體驗DIY手作玩創意。
  人氣推薦手作達人月玲,7月22日在環北道館帶大家製作屬於自己獨特的天然艾草手工皂,送禮自用兩相宜!體驗手作DIY玩創意的樂趣。

  月玲表示,一般肥皂商將好的甘油成份另外鹽析做化妝品出售,手工皂則含甘油(天然保濕劑)。手工皂好沖好洗又省水,不含化學添加物,不對皮膚造成傷害,也不會破壞、污染環境,值得大力推廣。

  做皂,就是利用油跟鹼質(氫氧化鈉)混合反應轉變為皂的現象,每一種油有不同的皂化價(每皂化1公克的油脂所需要的鹼質毫克數),必須查清楚所用配方中各種油脂的皂化價,才能準確算出須使用多少鹼。月玲建議可在YouTube輸入「手工皂配方計算表」,輸入用油的重量,乘以此油皂化價,即可得到氫氧化鈉的需用量。月玲指出,一定要用椰子油,它是泡泡之王、清淨力之王,也讓皂變硬,棕櫚油做起來會比較硬。做手工皂一定要有硬油和軟油,做出來才不會軟趴趴,如果用大豆油、芥花油、葵花油,做起來的肥皂會跟麻糬一樣,不成形。所以要硬油和軟油搭配,月玲此次共用了6種油,清潔力佳,泡沫多,可洗頭洗澡,因化學物質少,洗髮不易掉髮、不易變白,對頭髮、頭皮傷害性少,好處多多。

  月玲分享,做皂的工具包括不鏽鋼鍋(盛裝皂液,不能用鋁鍋,鋁鍋碰到氫氧化鈉會冒煙)、攪拌棒、攪拌器、不鏽鋼打蛋器、橡皮刮刀、磅秤等基本材料。模型視個人喜好,因為要脫模,所以不可用太硬的,如布丁盒,餅乾盒內層的軟盒太軟也不行,做手工皂會產生熱,會把盒子融掉,利樂包裡面是鋁箔的也不行使用。

  月玲以氫氧化鈉加水溶解成液態鹼供大家使用,可縮短製皂的時間。大家戴上手套開始DIY,月玲說明,一般做皂的椰子油是初榨冷壓的椰子油,做起來比較香。每桌一鍋油、一杯鹼液、一份青草精、一小杯精油(加全部皂液的0.5~2%,2600克的皂液,加了30克的精油,等於1%多的精油);加入精油後,用攪拌棒把油和精油混合,然後把鹼液慢慢倒入,依順時針方向攪拌,到油和鹼液充分混合,再倒青草汁,最後送電打攪拌,打到「Trace」狀態,攪拌棒在皂液表面劃過會留下明顯痕跡,就可以入模了。月玲提供不同顏色的小皂塊,可在最後入模的時候加料,或希望有不同顏色混在一起的效果。將模子輕微抖一抖,讓它比較紮實,然後封起來,用橡皮筋圈住,使皂形方正不走形。最後放保麗龍盒保溫,至少3天以上才可脫模,一週後才能切割,一個月後可使用。

  主持人淑芳表示,7月30日道館舉辦「幸福冰果室」活動,歡迎大家來參加,順便手工皂拆封、切割,月玲會準備砧板、菜刀或波浪刀,如果再蓋個皂章,質感更好,包裝起來,送禮自用兩相宜。切割後要用包皂的保鮮膜包起來,因為手工皂接觸到空氣會吸收水分,表面容易潮濕,所以要放在陰涼乾爽的地方,最好是密封罐或紙箱盒子,或放真空袋抽真空保存,保鮮膜包好不要曬太陽,會敗壞掉。包起來後可以把上面印有製造日期的貼紙貼上,不會誤吃,也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啟用。最後月玲特別補充,衣服沾到血漬用手工皂清洗非常有效,很容易去蛋白,但蠶絲材質衣物千萬不能用手工皂清洗,會腐蝕洗破掉。

  隨後有獎徵答,首位抽中玉枝,她分享練功多年讓自己身心健康,快50歲還生一個健康活潑的小三;經歷許多人生過程,因為練功讓心靈得到平靜,有智慧圓滿很多狀況,用良心處理好事情。退休老師台巧表示,勤於練功讓她70歲視力仍佳,最近才開始戴老花眼鏡,奇蹟啊!

  今年是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八秩大壽,送好福氣給大家,免抽籤,通通送月玲親手製作的手工平安皂。來賓個個喜孜孜表示,很開心跟大家一起做艾草平安皂,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很高興在美麗的星期六晚上來到太極門,看到很多新鮮的事物,感謝師兄師姊無私地分享。

相關文章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