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FOWPAL國際志工暢談 推動國際良心日的寶貴歷程

    2023-08-01
 

7月25日聯合國通過國際良心日紀念日線上論壇,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國際志工暢談,推動國際良心日的寶貴歷程。
  世局越是紛亂動盪,更讓人感受回歸良心的重要,在世界之愛和平總會(FOWPAL)與巴林等27個國家推動下,短短一年半的時間,在2019年7月25日聯合國大會無異議通過「國際良心日」決議文,宣布每年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顯見聯合國已共識良心是扭轉當今亂世的關鍵力量。今年的7月25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良心時代運動網站等共同舉辦線上論壇,邀請當年參與的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志工們暢談,一個民間團體如何在極短時間以有限人力、物力推動聯合國通過國際良心日的過程,志工娓娓道來種種感人經歷與不可能的任務。

  太極門掌門人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表示,希望藉由良心教育和提高公眾意識,激勵人們自我省思與覺知,將良心實踐於日常生活,以愛與良心推動和平文化,促進地球永續發展和人類幸福安樂。2023年我們也見證世界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永續危機,我們需要建立愛與良心的和平文化。良心是和平文化的源頭,如同夜航的水手仰望北極星一樣,它是每個人內心利他思維付諸行動力的指南針,指引光明之路。良心引導我們克服困境,做出正確的決定,造福他人,回歸真我。心處於和平狀態時,我們自然能以善良的方式對待他人,敞開心胸接納與包容各種差異性,尊重多元思維的表達,與人互動更和諧,逐漸形成和平文化。沉浸和平文化當中的人相互影響,進一步加乘擴大了慈悲與善行的蝴蝶效應。當我們連結每個人的良心,人類將為地球形成一道保護網。當全球公民共同參與,這道保護網將更加緊密和強大。「國際良心日」是人類發揮良知與良行的重要里程碑。

  美國華僑Pamela表示,她有幸參與決議文起草的過程,看到各國代表不斷對「良心」熱烈提問,洪博士總是從容應答,以肯定的語氣,風趣、淺顯易懂的小故事,引導不同國家文化背景的外交官,重新認識「良心」,讓她打從心底佩服。2018、2019年期間,Pamela跟隨洪博士拜訪巴林王國與奧地利,並在當地舉辦高峰會,不斷推廣交流並匯集各界提問,最後達成共識,由巴林王國遞交《用愛與良心促進和平文化》決議文,在聯合國大會中無異議通過。次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也決議,每年巴黎UNESCO總部和全球各地的辦事處都會慶祝國際良心日。Pamela表示,此後國際良心日的活動,從未因疫情停擺,反而更加緊密的在推動。今年8月芝加哥將舉辦130週年的世界宗教大會,主題是「呼喚良心」,也是呼應聯合國國際良心日而來,很多各界宗教信仰的領袖,一起來說良心話、做良心事,她非常佩服洪博士從2014年就積極倡導良心時代運動的真知灼見,用良心來淨化人心,一點一滴、一步一腳印,讓良心議題變成世界風潮。

  荷蘭生技公司歐洲區總監劉盈均分享,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2014年就發起全球「良心時代運動」,2017年洪博士受巴林王國邀請,她跟隨前往進行以良心為本的愛與和平文化交流,此行巴林首相辦公室全程高規格接待,凸顯巴林政府對透過良心文化交流的重視。她提到洪博士會晤巴林文化暨古物管理局局長,分享文化之美與心靈智慧,這位局長是富比士譽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50位阿拉伯女性之一,更是巴林文化泰斗,她深信文化能拯救世界,認為當世人能看見彼此文化的美好,和平之心亦能油然而生。此與洪博士在巴林發表的「愛與和平的永續世界觀」一文,及帶領弟子全球千場文化展演精神,不謀而合。洪博士也會晤了許多巴林宗教界領袖,並指出,「人能接納認同與自己付出愛的不同方式,是與自己和平,也是與別人和平的起端。」

  NGO執行秘書/FOWPAL志工Janis分享,巴林首相府辦公室主席Shaikh Hussam對於洪博士在2016年11月的信函中提到「良心、法治及人權,為幸福及永續的三要素」印象深刻,他曾在2017年5月當面詢問洪博士:一個非政府組織如何完成這麼多全球性愛與和平的活動?經費從哪裡來?如何將這麼多義工聚集在一起?他為此感到非常不可思議。Janis表示,親訪團長年走遍五大洲,包括推動聯合國國際良心日的通過,過程中全都自力自費,從不對外募款,用各種方式促進愛與和平。首相府主席曾表示,洪博士每次出現都能帶著許多年輕人,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且從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成員臉上的笑容及表情就可以知道,他們是真心的在做這些事。2018年10月,巴林首相府主席頒贈Date Palm Tree(生命之樹)給洪博士,期待愛與和平生生不息,和平永續。

  在英國的大學任教的資深講師Kok Chian回憶,參與國際良心日啟動的千里達及托巴哥(Trinidad and Tobago)的第五任總統安東尼-卡莫納先生曾談到,須增強年輕人實現全球良心和價值觀的能力,以及須要透過國際組織(如FOWPAL)形成良心聯盟等的重要性。Chian認為當今世局嚴峻,須要為年輕人提供良好的指導和鼓勵,讓他們茁壯成長,而太極門正是透過促進彼此和諧來支持年輕一代,太極門弟子以氣功作為修身養性的方式,通過言行宣揚愛與世界和平。Chian引述師父洪博士所說的「良心滋養智慧」,認為良心是對自己善惡行為的提醒,更能促使我們自己不斷反思言行。

  從事高等教育工作的張宥承分享,他主動散播良心理念的故事與快樂。因為工作的關係,他有機會跟不同國家的人交流,他總會分享良心時代運動給新朋友。他曾參加一場多國共同舉辦的研討會,會後看到一群熱心日本大學生,主動留在會場,將桌椅全部恢復整齊,並撿拾所有垃圾。他當場回饋他們這就是在做有良心的事,學生們聽完很高興,說想要將良心理念帶回到日本分享。直到今年,這些日本的良心學生們,每年仍會寄卡片給他,訴說他們又將良心傳遞給更多更多的人了。

  英國華僑Annie分享,2019年4月維也納國際良心日啟動活動後,十多位國家元首、UN大使、不同宗教代表等重要人士陸續在維也納的聯合國辦公室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鐘,期許一起帶給世人及下一代更好的未來,如同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所說,愛、和平與良心是沒有界限的,不分種族、宗教、國籍,和平是每個人心中最深層的渴望。從事銀行業的Annie認為,在通貨膨脹、利率飆漲的夾攻下,業者能否本於良心幫助客戶,就是金融機構能長期屹立不搖的關鍵。而面對世局環境嚴重惡化,想要逆轉狀況,良心就是轉變人類命運的關鍵,只要每個人點亮自己的心燈,就有辦法找到對自己、他人與地球最好的方式。

  來自馬來西亞的退休土木工程師YAP,在台工作居留已近35年,也是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國際志工。他分享自己在世界各地推動良心時代運動的過程。他曾邀請在台剛開餐廳的老闆參與良心時代運動,說出他的良心話,多年來他的餐廳一直維持得很乾淨衞生,佈置及服務也很用心,讓顧客很安心,這家餐廳因而安穩渡過近三年嚴峻的新冠疫情。YAP也將良心實踐在自己工作上, 2014年他曾執行一個採用特殊隔震墊的建案,因擔憂產品的安全度不夠,雖案件已經審核完畢,但因攸關人命,他找了專業結構技師與其他專家討論研究細節,將建案的地點、地質軟硬度和建築設計全部調查清楚,但為了更安全,他在設計時,仍把位移量加大了些,還在原本的鋼擋板前再加上橡膠,減緩地震撞擊的衝力,在在都讓成本增加,但因為能保障生命安全,良心的理念驅使他一定要嚴格把關,最後該案順利通過執行,讓他很高興。

相關文章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