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從不打不成器到用心引領

    2023-09-02
 

雅燕明白了師父教的愛是用心感受後,她開始學習尊重、欣賞及發掘孩子們的特質,幫助她們為自己想要的目標而努力,家庭氣氛因此變得和諧。
  8月16日國父紀念館的智慧講座共創美麗心家園分享人之一的雅燕因望女成鳳,把嚴格管教、不打不成器視為愛的方式,渾然未覺孩子受傷的心靈。她如何彌補親子關係,把烏煙瘴氣的家轉變成和諧的美麗心家園?從小被雞毛撢子追著打的女兒,又如何因母親的改變及師父的教導得到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

  擁有三千金的雅燕入門前,個性又急又追求完美,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從小就讓她們學習很多的才藝,像鋼琴、小提琴、畫畫、美語、數學……。由於雅燕的父母親管教孩子的方式是「不打不成器」,所以她對孩子的管教方式也是如此。孩子上完音樂課後,回到家就要趕快練鋼琴,也要趕快寫完功課。當孩子拖拖拉拉的時候,她就板起臉孔,準備雞毛撢子伺候,接著就是一陣打罵聲跟哭聲,家裡的氣氛經常是烏煙瘴氣的。

  入門後,師父告訴她要改脾氣,對孩子要懂得愛,愛這個字是「心」與「受」二字的組合,也就是用心感受。一開始,她似懂非懂,後來逐漸明白,她對孩子的愛只是一份期待,她從來沒問過小孩真正要的是什麼,甚至忽視了孩子擁有自己獨特的亮點。還好,師父教導她不要把自己的標準套在別人的身上,師兄姊們也會彼此無私分享生活的智慧,她開始學習尊重女兒們,去欣賞及發掘孩子們的特質,讓女兒們可以為自己想要的目標而努力。因這樣的改變,讓她跟女兒們的相處更和諧了。

  她記得大女兒升大學選填志願時,勾選的都是商學院的科系,但她和良人師兄從大女兒小時,就觀察到她對色彩的敏銳度很高,而且喜歡跟藝術相關的,於是她跟大女兒談心,鼓勵女兒朝著自己的興趣走。那天,已是選填志願最後一天的下午了,雅燕就跟良人師兄、大女兒一起重新選學校及她有興趣的科系,全家人一起同心做一件事,讓她覺得很幸福。

  雅燕在一次分享的講座中,意外地發現,大女兒竟然不知雞毛撢子是用來撢灰塵的,還誤以為是用來打人的,當時全場親友都笑翻了。還有一次,二女兒也跟她說小時候不乖,被她關在後陽台的事,那時,她才驚覺自己因為沒有智慧,在孩子的幼小心靈劃下一道道的陰影。幸好,全家一起入門練功,孩子可以對她說出心中的傷,讓她有機會懺悔與彌補,讓孩子心中的傷疤得以癒合。

  練功,除了讓雅燕可以很快地恢復精氣神,也讓她更懂得愛,更有智慧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她表示,從小入門學習陰陽智慧的女兒們,現在也會利用有空的時間,跟著師父出國宣揚良心、愛與和平,「我覺得這是我一生中給她們最棒的禮物,我真的非常感恩這輩子能夠遇到師父,我也以我的寶貝女兒們為榮。」

相關文章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