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飼料雞大進擊

建鋒    2023-09-29

建鋒很開心全家人在太極門練功,感謝自己在28年前進入神氣家族,讓他比年輕時擁有更良好的身心狀態,為自己開創充實的下半場樂活人生。
  我大學畢業後就一直在金融業服務,35歲之前,工作壓力很大,不懂得照顧自己,身體出現警訊,體力大減,感冒總要拖上個把月才會痊癒。直到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免疫力增強,入門三個月後,過敏流鼻涕的次數也減少,感冒漸漸遠離,偏頭痛不再,連嚴重的暈車症狀也都拜拜了。我領悟到當生活步調變慢,在吸吐之間就自然能減輕壓力,焦慮與緊張就不見,身體也就變健康了。

  原本個性拘謹不善言詞的我,入門後,好像骨子裡的調皮因子被激發,與人交談變幽默風趣,這特質運用在工作上蠻管用的。身為主管,我總是用交朋友的心態拓展商機,很多客戶會來分行跟我聊天,自然地拉近彼此的距離。我曾經因銀行定期性的調動而轉至分行,竟有客戶跟我說:「若業績不夠,就跟我說一聲嘛!」這才發現客戶都把我當成好朋友了。

  入門二十多年,我漸漸能感受到「我的存在,會讓別人有安全感」,在公司對同事的關懷與互動,同儕的心事與工作壓力,我能成為他們化解憂鬱的對象,不論在任何團隊裡,當我融入後會帶動活力與歡樂;連照顧父母的外籍看護都格外喜歡我,主要是心存感恩心,看護是幫助及照顧年邁父母,相信這是善能量的循環。

  原本我不知道自己有音樂天份,在太極門的一次活動分派吹法螺,我想應該跟吹笛子差不多,就去樂器行學吹笛,後來又去學拉二胡,本來老師還不讓我跟著已學習三、四年的同學一起練習,沒想到一期下來,我竟然能跟上進度,發現自己的音感不錯,曲子聽過幾遍就能記住,隨意徜徉在音樂世界裡,音樂潛能大開發。有人問我為何這麼快就能上手?我回答:「左手指輕按兩條弦,右手來回平衡的擺動,就跟練功的吸吐有異曲同工之妙。」正是所謂的「一理通、萬理徹」,還經常登台演出。

  入門後,體能與活力變很好,不論是一百公里的大健走或一千公里的長程單車都難不倒我,這是我每天不間斷練功的結果,絲毫不輸給年輕人。當初親友知道我要去健走及單車環島,都不禁規勸:「人老了,需要這麼拼嗎?」面對旁人質疑,我的內心是平靜的,儘管是簡單的走路,也是有很多學問,我體會到「心放寬、路更長;心放鬆、沒病痛;心放下、就自然」,原來「放」這個字是動詞,是務實的做出來。

  2021年我60歲,從金融業工作33年退休,擁有良好的身心狀態,仍然活力充沛,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回想28年前,我曾是岳母口中的「飼料雞」,沒想到這些年我變成運動咖,蛻變成健壯的勇士,擁有「說走就走」的自由,以及「對的事就大膽去做」的壯志。這都是因為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堅持與智慧,讓我擁有充實的下半場的樂活人生,非常感恩在師父的引領下學會自己教自己的功夫。未來我仍會繼續挑戰及突破自己,不枉人生瀟灑走一回。

相關文章
「大隻雞慢啼」——小兒子的成長之路

有句俗語說「大隻雞慢啼」,這句話用來形容我那個既聰明又叛逆的小...

無價的禮物

我的表哥非常優秀,從小到大學業成績都很優異,還是美國麻省理工學...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