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解除焦慮的法寶

    2023-10-23

資深諮商心理師麗雪開心地分享解除焦慮的法寶是「健康」和「智慧」,也是她在太極門修身養性多年得到的人生寶藏。
  焦慮是人類生活中正常的情緒反應,但若是過度焦慮,則可能演變成焦慮症,甚至失去正常生活的能力。從事心理諮商工作26年的呂麗雪,在《府城曼波》秋光暖暖系列講座「和焦慮說掰掰(上)(下)」中,除了簡要介紹焦慮的症狀與原因,並提出改善焦慮的兩大法寶--「健康」和「智慧」,希望大家都能和焦慮說掰掰。

  麗雪指出,我們無法完全消除焦慮,但可以降低其頻率和強度,而關鍵在於如何處理壓力。首先,要提升自身的抗壓力,最簡單方法是保持身體和心理的健康。因為健康的身心不僅有助於提升精神狀態,增強體力,也有助於提高心智的靈活性。當我們能輕鬆處理問題時,自然就不會有壓力,就容易感到身心愉快而不會焦慮了。

  生病時不僅身體衰弱及精神不佳,還要負擔昂貴的醫藥費,也增加家人負擔,所以讓自己健康是一種責任。麗雪強調「現在不養生,將來養醫生」,所謂「健康就是財富」,就是這個道理。麗雪回想自己當初因為肝病容易疲勞,中西醫搞不定。但是在太極門練功不到一個月,肝病就得到改善,而且精神體力也變得很好,甚至可以在多年後照顧中風的媽媽。麗雪感恩地說,媽媽後來也入門練功,不但重拾健康的老年生活,現在80歲了,還可以動手煮三餐,真的讓她感到很幸福。

  要提升自己的抗壓力,麗雪認為還有一個關鍵元素就是「智慧」。她強調生活上的種種挑戰,實際上並不會直接造成我們的煩惱或壓力,而是加入了個人的思維而產生的。保持正向思考,才能理性地處理生活中的種種困難,不至於變成壓力,這就是智慧。麗雪舉例說,太極門裡有位師姊高中數學考了5分,很害怕被爸爸罵,沒想到爸爸師兄看到考卷之後,只對她說,沒關係,把不會的95分學會就好了。女兒非常感動,而且被深深地鼓勵到。還有位師姊因丈夫出軌面臨離婚的抉擇,而深陷焦慮與痛苦中。有一天,她聽到師父說,「萬箭穿心」後面還有兩個字,「而過」,所以箭並沒有真的停留在心上,哪來的痛苦呢?師姊這才轉化思維,走出了痛苦的深淵。麗雪說,「正向思考」是減少焦慮的人生智慧,讓我們更能應對壓力,並在生活中維持平靜和快樂,這正是在太極門裡所學到的好功夫。

  麗雪提到,她以前有一次應徵工作,在面試前就聽說有內定人選了,但她還是決定去面試。原本面試氛圍氣壓很低,但後來她話題一轉,與面試官輕鬆地交談,反而讓對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還主動為她爭取額外的名額,竟讓她意外獲得了這份工作。麗雪說,人生每一個轉折點,都是智慧的體現,我們需要學會將困難轉化機會,這正是師父教導的人生智慧。

  有人把幸福解讀為五子登科,但麗雪認為幸福是「無病、無憂、無慮、無災」,她感恩師父教導她如何應對生活中的壓力和挑戰,並將其轉化為機會的陰陽哲學,她分享「健康」和「智慧」就是跟焦慮說掰掰的法寶,也是打開幸福之門的鑰匙。

相關文章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