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賺進秋天的第一桶金

    2023-11-02
 

廖健琮醫師以中醫的角度分享秋天養生良方,只有做到身心靈全方位的保健,才是真正的健康。
  太極門南港道館在10月22日下午,邀請到花蓮慈濟醫院廖健琮中醫師,跟大家分享秋天的養生法寶,讓大家隨著秋收冬藏的自然循環,收獲身心健康的第一桶金。他提到,只有做到身心靈全方位的保健,才是真正的健康,除了飲食與運動,保持愉快的心情更是重要。

  廖健琮中醫師提到,「秋」這個字拆開來看,由「禾」和「火」組成,「禾」代表稻禾,意味著豐收,稻穀收割後會燃燒稻梗,讓土地休息,獲得來年養分,所以秋天是一個適合休養生息的季節。而此時,正是由熱轉涼,雨水漸少,濕度小。這樣的環境變化下,人們容易皮膚癢、口乾舌燥、咳嗽,加上夏天常吃冰涼食物,腸胃問題陸續浮現,趁此時可以彌補盛夏季節帶來人體耗損過度的現象,讓體內自我回復平衡。

主持人特別收集秋天的落葉 ,讓來賓親手利用美麗的葉子製作創意小卡片,讓凋零落葉變的美好,也可以轉換好心情。
  因應秋天環境變化,廖健琮認為首重肺部保養,從金、木、水、火、土五行來看,秋天屬金,對應到人體內臟是肺,肺主氣 ,是人體第一個直接接觸到外界空氣的器官,輔佐心臟的運作,和身體免疫功能力關係重大,健康的肺可以抵禦外來病邪,養足肺氣,自然不怕病邪入侵。此外,他提到,脾胃虛寒,也會影響肺的清肅功能,產生種種病症,肺氣虛損也會導致腎氣衰弱。

  所以在起居作息方面,廖健琮建議,應該早睡早起,符合大自然規律,多運動、曬太陽,補充陽氣提高氣血循環,夜裡較涼,腹部蓋薄被,防脾胃受涼。飲食方面多吃清熱生津、養陰潤肺、酸性的東西,少吃辣,減少秋燥造成津液不足的問題,多吃時令蔬果,像是水梨、酪梨、紅龍果或是白色食物,諸如百合、蓮子、銀耳、山藥等都是很好的選擇。除此之外,他還示範穴道按摩保健,希望大家都能成為預防醫學家。

  廖健琮更提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健康的定義,是指一個人擁有完整身體、心理及社會幸福感的狀態,只有做到身心靈全方位的保健,才是真正的健康。他分享,秋的台語是「笑 」,除了飲食與運動,保持愉快的心情尤其重要。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 、食補不如氣補。」練氣功已經超過30年的廖健琮,開心的分享他在太極門學到「心」的功夫,自己教自己,透過圖片分享,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看的角度不同想法也不相同。「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難免遇到一些困難與挑戰,唯有調整看事情的心態與角度、轉動好念就能峰迴路轉、扭轉乾坤。」

相關文章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