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想法不受限,讓人生有無限可能

    2023-11-14
 

全職媽媽盧宥蓉分享她以「不受限」的勇氣,獲得職場與親子的幸福生活,享受更輕鬆且有意義的人生。
  曾獲得亞太年度技術首獎最佳工程師的優秀女性,如何跳脫「應該」的框架,以「不受限」的勇氣,獲得職場與親子的幸福生活?11月8日國父紀念館演講廳舉辦「在生命轉彎的地方」公益講座,邀請全職媽媽盧宥蓉分享她「不自我設限」,享受更輕鬆且有意義的人生。

  宥蓉表示,從小就被教導著「應該這樣、應該那樣」。包括外表、個性、家庭觀念都被周遭有限的想法評斷著。她一針見血指出,這個「應該」的框架,目的就是好管理。對方照著我希望的那個樣子,我就很好掌控,不用擔心會有太多的不確定性。

  直到她進入太極門,驚喜於古老門派中竟有著「現代化」的教導,怎麼拿掉心理所預設的重重限制。像是練打坐,它本身可以活化腦袋,活化人們的腦神經迴路,去弱化固定思維的神經元,心就會變得柔軟、有彈性,就不會一直守著不必要的固執。她也舉例,在太極門不受限的不只是練功,她還學習銅管樂器,以「我現在還不會,但是我願意試試」的心態,把精神集中在短時間如何練好,當底氣足了,吹奏就更有勁道。

  宥蓉也分享先前在外商公司負責LCD面板內部光學材料的專案,當時桌上型螢幕的規格在市場上已經遇到瓶頸,這些厚重只能固定在位子上的光箱,對於有延伸螢幕的需求是很不方便的。於是她找廠商合作,修改電路重新設計讓機型變輕薄、變亮,也更省電,使螢幕可以像手機插電一樣,用很普遍的USB就搞定原先繁雜的電源線、訊號線等。然後,世界上第一台USB「行動」桌上顯示器的模型就出現了,之後也帶動起一波新的商機。

  雖然電路不包含在宥蓉的光學專業裡,她「應該」只要專注在原本的領域就可以,但是她非常開心自己願意「不受限」地去跨足、去關注在舒適圈以外的地方,聽從腦中天馬行空的想法,才會有這個發明。甚至後來她還榮獲亞太年度技術首獎最佳工程師殊榮。她說英文有句話To think out of the box「在箱子以外思考」,因為人類的進步真的是需要一點跳脫的視角。

  她也將不受限運用在親子教育上,對於兩個相差三歲個性截然不同的兒子,她不會直接給單一的答案,而是透過鼓勵他們思考:「還有沒有更多可能性?」這樣的孩子腦袋不會僵化,會比較有包容和同理心,也比較能接受跟自己不同的人,可以減少相處上的摩擦。像十歲的大兒子很自在、很有勇氣去找人攀談,可以天南地北的聊,個性又好,大人小孩通吃,還到處圈粉。小兒子則是留一頭長髮,面對大家的異樣眼光,他一直很淡定,因為他非常清楚這是他要捐頭髮給癌症小朋友的心願。宥蓉說孩子們能做到這樣,就是因為沒有「一定要怎麼樣」的太多預設想法或立場,心就寬、就開心。

  她很感恩在太極門十多年裡,有很多方式和機會去練習鬆開限制、做調整,去看到自己無限的潛能,她也祝福大家都能享受到用廣角看生活的輕鬆和樂趣!

相關文章
酸甜苦辣話人生 練功最實在

4月7日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找茶話人生」講座,邀請親友蒞臨,一...

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 學者呼籲「良心」減塑護地球

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今年的行動主題是「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