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掌握氣的DNA 發現氣脈與健康的連結

    2023-11-22
 

林志恭分享練氣功最重要的是改脾氣,而不是光練動作而已,脾氣改了,氣的品質變的清澈歡喜,才是對身心健康有益的「好氣」。
  太極門新竹道館11月4日以主題「氣是良藥」為主題,邀請病理科醫師林志恭分享自己練氣養生的深刻見解。他指出,遺傳中的DNA直接影響外貌與日後發生的疾病,而氣功則著重於氣脈,相當於氣的DNA,而氣脈則展現於門派獨特擁有的氣色、氣質與氣度。

  林志恭表示,中醫理論中,五臟六腑具有特定的屬性和顏色。舉例而言,肝不好的人臉色偏黃,而腎的問題則使氣色暗沉。憂傷肺,使臉色蒼白。太極門氣功可以保健內臟,放鬆筋骨,不僅讓氣色紅潤,白裡透紅,而且一學就會。人體心、肝、脾、肺、腎的健康是與情緒息息相關。例如:容易緊張的人通常腸胃較差。

  林醫師指出,情緒是處理生活中每一件事情的態度,而情緒由心來決定,「因為快樂,所以健康」,由此可見,練氣功最重要的是改脾氣,而不是光練動作而已,脾氣改了,氣的品質變得清澈歡喜,才是對身心健康有益的「好氣」。他引用古人文天祥的例子,即使身處困境,若能保持浩然正氣,仍可不受影響。太極門練的是正氣與歡喜的氣,正氣可以抗邪氣,喜氣可以抗憂鬱,太極門師徒更走訪103個國家,宣揚愛與和平的良心文化,展現卓越的氣度。林醫師進一步分享一些傑出企業家令人尊敬的生活態度,如稻盛和夫和免稅商店創辦人查克·菲尼。稻盛和夫希望他的靈魂可以比出生的時候更乾淨。查克·菲尼則以簡樸、低調、慈善為標誌,影響了許多人,展現了企業家不同的高度。

  林醫師提到自己在太極門學習「價格」與「價值」。在師父的帶領下,他曾參與赴美國和印度的國際弘揚行,付出自己的金錢和時間,這對於省吃儉用的他並不容易,透過練功,他得以看見自己一顆專業卻貧乏的心,這顆不大器的心一直受到小時候的影響,透過實踐愛與和平的理念,從師父的身教、言教與師兄姊身上,體悟到生命的價值,在練功多年後生命可以走出象牙塔,豐富而精彩。

  「因為快樂,所以健康」,醫學顯示絕大多數的人會生病是因為不快樂,如果練功只是動作加上呼吸,只能獲得少許能量,如果再加上歡喜的心情或信任、真誠、智慧、幸福與和平的正向心態則可以獲得高頻能量;相反地,有負面情緒如:抱怨、貪婪、焦慮、依賴、失落和絕望時,要先調整情緒才是,否則傷心又傷身,兩敗俱傷,得不償失啊。太極門氣功是行、住、坐、臥的生活功,林醫師分享他在工作中運用氣功,讓心保持安靜,提高工作效率也降低身體的耗損。他提醒現代人,忙碌的生活中應給自己身心補充能量,才能享有來得及的幸福人生,不然辛苦一輩子,卻再多錢也買不回健康。

相關文章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