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人生的健康與價值

    2024-01-29
 

洪德芳分享,人人都嚮往圓滿人生,其基本要件為健康與智慧,有健康才會有快樂,有智慧才會有幸福,快樂幸福才是人生的財富。
  太極門苗栗道館1月27日舉辦神氣家族智慧講座,以「人生的健康與價值」為主題,邀請到工研院產科所能源研究組副組長洪德芳博士,分享他在太極門練功28年的體驗,運用在生活上的智慧哲學,並促進身體的健康,進而去追求人生的價值與意義。

  洪德芳提到,圓滿的人生有兩個要件—健康的身體和從容的智慧。氧氣是健康不可缺的元素,萬病的源頭是缺氧,當身體缺乏氧氣時,將會引起許多疾病,而造成身體各種的發炎反應、過多自由基、氧氣使用效力低等症狀。但要如何確定呼吸能得到足夠的氧氣呢?他說,壓力是現代人的問題,呼吸最重要的不是次數,而是有效率的呼吸,當有壓力的情況下想多吸氧氣,所以用胸腔呼吸就會變短而急促,而氣功的腹部呼吸方法,可以用最少的能量將最多的氧氣含量輸送到體內,並把二氧化碳快速代謝掉,所以學會腹部呼吸是修練氣功最重要的第一件事。他因為工作關係,需要長時間看電腦,因而造成久坐之後的姿勢不良,使得頸椎、腰椎都受到壓迫,透過勤練太極門功法,竟然能在一年兩個月的時間使壓迫部位復原,因此感受到太極門氣功正是涵蓋健康與價值的上乘功法。

  洪德芳表示,太極門氣功不僅止於練氣養生、強身健體,更是修心養性、學習陰陽智慧的好功夫,因此讓他在家庭及職場上更加的圓滿。他分享曾在結婚週年紀念日包給良妻現金紅包,但良妻表示,只要一束花就好。學理工科的他總想不明白,現金可以拿去買更多想要的花,為何還是想要自己送一束花,甚至因此而與良妻有了爭執。後來到道館與師兄姊談心時,才明白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以金錢高低來衡量。

  德芳修練太極門氣功後更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他分享在職場上運用易位思考,先從自身的角度再以老闆的角度思考問題,了解到兩者之間的異同處,所有的事情要從問題的本質來看,即使相同的行為,但出發點不一樣,其動機也會不一樣,以致於所在意的事件本質將不見得會相同。若能先討論兩方有共識的地方,再討論兩方不同考量,並據此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法,往往就能達到良好而有效的的溝通。這也讓他在職場上備受肯定,分別得到了「工研院論文獎」、「領導跨越團隊獎」、「產業化貢獻獎」等。

  洪德芳特別指出,氣蘊人生智慧生;智慧是一種高能量的活動。在太極門明師的引導下,學的是心氣的功夫。「心」決定氣的品質,「氣」決定能量的高低,「能量的高低」決定智慧的開啟,「智慧的開啟」決定人生的格局。功蘊陰陽精氣神,有健康才會有快樂,有智慧才會有幸福,快樂幸福才是人生的財富。

相關文章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