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擋不住的喜悅 –獻給敬愛的母親

魏宏權

魏宏權    2009-05-11
 

  感恩師父收媽媽為徒,因為這是媽媽人生最大的轉變,以八十六歲的高齡入太極門學習氣功以及人生智慧哲學。她不識字,原本我擔心她在學習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困難跟挫折。事實上我錯了,因為學習的心,是不會因為年齡、教育程度而受限。媽媽在研修前,會去美容院整理一番,然後高興的去練功。她的態度是一種尊師重道的表現,她的心情更像要回娘家,充滿了歡喜及期待。從她的氣色及表情就可以看得出來,研修是一件多麼令她喜悅的事。這正是應證了師父教的功夫--『歡喜都來不及了,那來的憂愁?』

  媽媽是大家心目中的大美人,善良但不快樂,在她的臉上難得看到笑容。媽媽生了十二個子女,孩子出生後不到二個星期,就要到河邊洗衣服、種田、還要準備十幾個人吃的大鍋飯,加上照顧一群孩子,過度操勞,因此造成了頭痛、關節炎以及高血壓的毛病。爸爸過世後,更看不到她的笑容。

  民國63年,爸爸腦中風後沒幾天就撒手西歸。爸爸生前一直希望有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家,不需要為租約到期還要搬家而煩惱。當時的我才二十七歲,沒有能力去實現爸爸的心願,但是「逐夢踏實,有夢最美」,我給自己規劃了一個藍圖,要買下一個屬於自己的房子。

  結婚後,打拼了好幾年,總算有能力購屋。我訂下二個購屋的條件:第一、要一樓或電梯大樓,媽媽就不用辛苦爬樓梯;第二,要有庭院,或空中花園,媽媽不用出門就有空間可以活動筋骨。皇天不負苦心人,憨憨的夢想得到老天的疼惜,讓我買下了一座有庭院的一樓,終於完成了父親的遺願,也把媽媽安頓下來。

  小時候曾唱過:『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我在外地求學、當兵及工作,有九年的時光隻身在外,深深體會思鄉的心情。「家」何其重要?年輕時候的我,回答不了這個問題;但是寒冬夜晚,每當疲憊失落的時候,遠處的燈火總會指引我走上回家的小徑。當我匆忙推開家門,見到母親慈祥的面孔,比撲鼻而來的飯香更讓我懷念。

  物換星移,媽媽已滿頭白髮了。當我帶著疲憊的身子回家,迎面而來的仍是母親熟悉的身影,但不同的是,媽媽因身體老化,多了一肚子的怨言與苦水。晚餐時,她總是一邊吃一邊碎碎唸,原本濃濃的飯香引起的食慾,就悄悄的溜掉了。在客廳看電視,是我用來放鬆自己,解除一天疲勞的,媽媽卻常反覆抱怨以往婆媳及妯娌之間不愉快的回憶。聽久了,覺得無奈與不耐。

  我曾經問過媽媽:一生當中,快樂的事情有哪些?她想了很久,居然說不出來。因為她的心中找不到快樂的痕跡。我得自母親的遺傳,也曾經找不到快樂,但自從我在太極門練功夫,學好而戒掉壞脾氣,得到身心的健康跟快樂。更重要的是終於明白孝順不只是給父母一個「安身」的地方,還要是一個「安心」的地方,才能過得快樂。為了彌補爸爸驟逝而無法孝順的遺憾,全家人最大的心願是帶媽媽一起到太極門練功,希望媽媽能擁有真正的健康跟快樂。

  有一天我陪媽媽在院子裡看花,我問媽媽在太極門學習到什麼功夫?她靦腆的說:「師父教我們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也教我們『快樂過生活是一天,痛苦過生活也是一天。』我已經想通了,所以要天天快樂的過日子。」看到媽媽嘴角往上翹,越講越高興,眼角裏沁著淚水,洗清了傷心往事,就好像綻放的花朵,朵朵都蘊藏著一份擋不住的喜悅。我也感受到這一份莫名的喜悅,心就像蝴蝶展翅飛舞在故鄉那無垠的菜園中一般的輕鬆自在。

  母親節到了,我不能渴望像小孩那樣的躺在母親的懷中;可是我會做一件事,那就是擁抱媽媽,聞一聞她身上的味道,把這份甜蜜永遠留在我的心海中。

相關文章
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 學者呼籲「良心」減塑護地球

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今年的行動主題是「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