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越幸福

文:施柳珊瑚 / 圖:涂忠申  2016-08-12

 

  我今年八十八歲,回首今生,內心滿是感恩和幸福。小的時候有算過命,相命的說我小時候過得很好,年輕的時候是非常的辛苦,到了晚年則好命的不得了;當時姑且聽聽,也沒有太多的想法。
  
  我出生在高雄縣旗山,當時是日本統治的時代,我父親是警察,家境不錯,我還念過幼稚園,在那個年代念幼稚園是很稀有的事。我從潮州高等科畢業後,到警察分局的衛生所(以前兩個單位是合併的)工作;在二次大戰時,為了躲避空襲而跑到美濃、旗尾等地到處躲藏。我在二十二歲時結了婚,婚後在家相夫教子,育有六男一女,原本是幸福美滿的家庭,想不到擔任警察的先生竟在四十二歲時英年早逝,獨留下七個孩子給我,一時間真的難以接受,欲哭無淚,為了扶養照顧孩子,當時的我要到食品工廠工作賺錢,其中的艱難與辛苦不是外人可以體會的。一個女人要獨自拉拔七個孩子,為了能有足夠的生活費,趁著孩子寒暑假,我都帶著他們打工賺學費,還好小孩都很懂事,不用我操心,而且每個孩子都念到大專畢業;只是幾十年無人能耐的苦,幾經下來,當然身體的慢性傷害與期間的痕跡一定免不了,五十肩就是一直很困擾我的問題。
  
  七十歲那年,看到大兒子和媳婦全家入太極門練功後,和樂融融又很同心,二兒子邀我一起來太極門練功時,我馬上說好,之後令我苦惱的五十肩在我持續兩三個月不斷的練功後,竟然就痊癒了!我身體原本就保養得不錯,練功後,精神和體力都保持在更好的狀態,所以家人每年都會帶我出國旅遊,去過數不清個國家,也因為身心強健,不論玩遊樂器材水上摩托車或是海盜船,我都沒問題,而且也玩得很開心,大家都說一點都不像是個快九十歲的老阿嬤。我也常四處探望子孫趴趴走,想去哪裡就去哪裡,非常自在,平常有時間我還會分擔孩子們的一些家務。
  
  三年前,我意外跌倒了!當時我走樓梯時不小心踩空,在跌倒的那一霎那,我本能的不讓頭著地,只摔到肋骨和膝蓋,後來一切沒事,我很慶幸平常練氣功,保持飽滿的精神與思緒,及靈敏的身手,碰到危急的時候,能夠馬上反應讓危險降到最低。
  
  進入太極門不但讓我保有健康的身心,也讓我有很多機會參與很多公益活動,讓我的生命更有意義。在2004年,我曾參加聯合國愛與和平宣言的聯署公益活動,我們到許多學校和公共場所把愛、和平、人權的理念告訴年輕人,並分享給社會大眾,希望我們所居住的世界更美好,年紀這麼大的我,還能夠做這些有意義的事情,回饋給這個社會,讓我覺得我的人生充滿光彩。
  
  一般人常說,人有三怕:怕死、怕沒錢、怕老沒伴,但我都不怕。一方面我已經八十八歲了,活得健康自在,也已經夠本了,面對死亡我並不恐懼,而我身邊又有一大群家人和太極門的師兄姊關愛著我,讓我的晚年生活溫暖、開心又精彩,內心充滿感恩,我很感恩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的教導,讓我練得好身體,也明白要做對人生有意義的事情,更讓我的人生充滿感恩幸福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