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味人生

文:譚翠瑩 / 圖:涂忠申  2016-12-14

 

  從公職退休後,開始了另一階段的人生。以前七點上班,來不及幫女兒準備早餐,就讓她和先生兩人外食,心想外面早餐店種類繁多,應該不難選擇;結果因為黑心食品層出不窮,讓所有的外食族,人心惶惶不知該如何選擇,心裡更覺得愧對家人,從小就把各種有害物質吃進肚,難怪國人罹癌率愈來愈高,且年齡層越來越低,現在退休後決定要為家人的健康努力,女兒也很期待可以吃到媽媽做的便當及早餐。
  
  廚藝不精的我,除了上網搜尋食譜,更用line詢問廚藝精湛的老同學,有一位遠居法國卻天天煮中國菜的同學說:煮菜很簡單,例如一個主菜(豬肉)配上不同的青菜,就是另一道菜,隨心揮灑自由自在。突然有點頓悟,好像也沒有想像中的難,開始動手做之後,發覺自己除了照食譜做之外,也偶有自己的創意,就像人生路,先聽聽別人的意見,學習不同的知識、常識,但重點是自己要勇敢跨出第一步,才有機會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我的人生路,除了在職場努力工作近三十年外,還有另一條與眾不同的修道路。民國八十二年和先生一起入太極門學習氣功,這些年來除了身體健康外,我的人生多了很多的色彩,結識了很多各行各業的好朋友,包括上市上櫃的大老闆、市場賣菜的小販、上班族、學生等等,他們不斷豐富我的人生,好像煮菜一樣,我的人生我是主菜,人生路上碰到的一景一物、一人一事,都是配菜,如何讓人生充滿絢麗的色彩,完全在於自己如何調味。
  
  退休這一年陸續參加了四場告別式,驚覺自己也已是步入黃昏期,剩下有限的時間,只想多做善事,因為時候到了,什麼都帶不走,只希望可以安心的走。還好這些年跟著師父在全球推廣愛與和平,提倡人權,以及良心時代運動及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我也跟著師兄師姊到學校、機關團體一起推動,記得到新莊思賢國小推動良心時代時,小朋友純真的寫下自己的良心話:希望自己要聽爸爸媽媽的話、要幫助同學不欺負弱小、要愛護動物,還有小朋友更期許自己:每天都要做一件好事。看到小朋友認真的態度,心想如果我們的下一代都有一顆良心,長大後秉著良心做人做事,國家的未來將是充滿希望與光明,真心企盼如良心時代宣言中所言: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更希望我的人生更有味道、更豐富、更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