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情山水任我行

文:謝淑玲 / 圖:涂忠申  2016-11-28

 

  週日,全家剛完成了由內湖經南港製茶廠到菁桐鐵道的單車之旅。雖是春天,但是三十幾度的豔陽高掛,再加上太晚起床,漫長陡峭蜿蜒山路與熾熱的陽光成了全程最大的挑戰,當影音記錄上傳至FB動態時報上後,身邊好友紛紛表示驚訝羨慕。是啊!連我跟先生都沒想到,到了中年後期,應是體能逐漸衰退之際,在太極門練氣功的我們反而比年少健康,縱情山水任我行,在山林間體驗極限,時時挑戰自我,不花任何費用。
  
  其實我的身體向來很差,臉色蒼白、四肢長年冰冷,青春期時青春痘狂飆,經期不順是常有的事,一來則痛到不行,母親替我煩惱:怎會不到二十歲的人,氣色比四十多歲的人還差,看起來還老呢?於是在大三那年,跟先生成為男女朋友開始,當男朋友的第一任務,就是至少每兩周必須騎車載我遠至金山萬里或新莊等地,尋覓良醫拿藥帖抓藥。這樣的身體,連婆婆第一次見到我,都擔心地私下提醒先生:娶個身子薄弱的,日後只會讓自己辛苦。果然,他的日子不好過,我體弱多病,容易發脾氣,事事看不順眼。於是婚前,他忙著求饒維繫感情;婚後,我在家帶兩個孩子,從事補教工作的他,每天晚上十一點多回到家後,則忙著幫老是腰痠背痛的我按摩,做家事哄小孩,當然還要小心不讓我發脾氣,否則離婚分手的戲碼就可以唱到半夜;有次社區警衛忍不住按門鈴提醒:夜深了,讓大家早點睡了吧。這些雖然已事過境遷,但回想起來仍然汗顏不已。
  
  還好,一切在我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後有了大改變,在師父的教導與引領下,配合早晚積極練氣功,健康很快有了起色,身體好自然不容易在小事上過不去,不會找自己及別人的麻煩,從此晚上社區住戶和警衛都可以好好休息。半年後,先生也因欣羨我的轉變,一起來練氣功,他跟師兄師姊分享說,忍受了我近二十年,想改也改不了我,而我卻在練氣功後短短期間內,健康及脾氣有了截然不同的轉變,不容易啊!
  
  抱著想改變現況,讓生活品質越來越好的心,近十年來,我們夫妻帶兩個孩子一起在太極門練氣功,我不只減少四處求醫的醫療費用,家庭越來越美滿,當初小女兒口中不准父母常拿出的「離婚學習單」不復見,而子女在神氣家族這樣優質的環境下長大,什麼事該做與不該做,心中自有一把良善的尺,即使正逢他們青春叛逆期,兒女同學父母卻羨慕我們,對子女功課品性煩惱很少。把握假日,全家飆鐵馬爬山健行、流汗談心,累積全家感情存摺。而我則是更驕傲的對先生說:想想身邊你的好友,有那個人的老婆能像我一樣,有這個體力耐力,陪你上山下海,縱情山水呢?想想過去,看看現在,真是感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