剷除惡習 找回健康與家庭

文:顏宏川 / 圖:涂忠申  2016-11-30

 

  我從工專畢業後就投入職場,所有時間幾乎都放在工作上,曾創下公司單月加班時數最高的記錄。我認為男人最大的資產就是人脈,所以應酬不斷,如打牌、喝酒……;與妻交往時,她打電話給我,常常都正在應酬,也沒辦法跟她聊到什麼。
  
  結婚後,我認為對家、對太太、對小孩的照顧,就是讓他們食衣住行無缺,因此,行事作風依舊,下班後就是交際應酬。太太個性內向、顧家,天黑不出門。我則外向、海派,晚上不回家。這樣的行為與觀念,長久下來,太太無法認同,於是想盡辦法查我的行蹤,檢查我的手機記錄,翻找我口袋裡的發票,看我幾點幾分曾到過哪裡,然後一一質詢我。關於這些質詢,有的細節我真的記不得;有的事情我覺得太太弄清楚了又如何?在我看來覺得沒什麼的事,不懂為何她非要弄個清楚?這樣的情形下,家裡氣氛當然烏煙瘴氣,小吵、大吵、冷戰是家常便飯。孩子們看到我,要不閃得遠遠的,要不趕緊躲到房間裡。突然有一天,太太說她要去太極門練氣功,我沒反對,想說讓她多交些朋友,擴展生活圈,轉移注意力,我自己的日子也比較好過。漸漸的我覺得太太變得不太一樣,她的笑容增多了,不再疑神疑鬼,對我的態度也有很大的改變,甚至跟我說︰「如果外面的世界能讓你得到真正的快樂,那就去吧!」天啊!這是多麼大的改變。
  
  後來看到太太的笑容與孩子們表現出自信、快樂,我也說要去太極門練氣功,師父很慈悲收我為弟子。到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族,我跟師兄師姊談心,覺得好快樂,是真正的快樂!在職場打滾多年,各地奔波,見過大風大浪,肩負公司營運盈虧,不知不覺被壓力追著跑,然而在跟師兄姊的互動中,不知不覺釋放了心中的壓力。
  
  多年來我都依靠酒精才能入眠,高粱酒是整瓶拿起來喝的,在一次健康檢查中,報告裡整排的紅字嚇到我了,讓我想要改變,但我要靠酒才能入眠啊!在自己下了決心,以及家人和師兄姊的鼓勵下,我有勇氣拒絕交際應酬的邀約,我更與自己約定晚上多到太極門道館,就不會在家裡看電視喝酒了。剛開始我會睡不著,但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堅持幾天後,我竟然能不靠酒精入睡了,真的好高興,跟太太、孩子們的互動也變得非常多,孩子們都說他們「找回爸爸了!」
  
  持續一段日子後,最近一次的健康檢查,紅字都不見了呢!真是滿心的歡喜與感恩,感謝師父讓我改變這麼多,自己現在的健康快樂是以前想都想不到的!我現在工作之外的時間,知道要多陪陪太太與孩子,也常常到道館與師兄姊談心話家常,紓解壓力,照顧我身心靈的健康,因為我知道對家人最好的愛就是把我自己照顧好,要能先愛自己,才能愛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