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紅斑性狼瘡和平共處

文:蕭蓮君 / 圖:涂忠申  2016-12-09

 

  不久前受到流行性感冒的侵襲,家人陸續跟上「流行」,依症狀輕重得歷經一至二週的不適才得以康復。此次雖然我也跟上流行,但症狀卻明顯較其他人減輕很多,且在多喝開水及練功之下,數日即得以自行痊癒,這對於一個有紅斑性狼瘡病史超過二十年的我來說,是個全新的經驗。以前的我總是常常跟著流行走,每次感冒總少不了我,不僅所有的症狀都會一一來報到,恢復期也較久,身體的不適自然不在話下,還得擔心因為感冒而影響到我的免疫系統疾病呢!
  
  記得十七歲剛發病的時候,因為血管炎必須使用大劑量的類固醇治療,導致外觀改變,加上醫生囑咐要避光,讓我從此有享受「特權」的機會一一不用升旗、定期請假就醫、體育課可以躲在樹蔭下乘涼;雖然別人羨慕我,但正因為這些不同,讓我心裡產生了自卑和埋怨,「為什麼是我?」「難道我就要這樣過一輩子嗎?」為了治療這疾病,親友也曾熱心介紹治療,但卻換來全身水腫及腎臟發炎的後果。怕藥物的副作用而不聽醫囑乖乖吃藥的下場,就是病情加重,得吃更多的藥及看更多次的醫生;正因為它,讓我曾忍痛想要放棄原有的感情,只因病情難測而不想成為別人的負擔。原本以為得依靠藥物孤單一輩子,卻在當時的男友、現在的良人師兄不離不棄,以及在機緣下由同事引薦進入太極門練功,而讓我的生活有了全新的開始。
  
  在這個神氣大家族裡,大家溫暖的關懷及笑容,融化了我因外貌變化而自卑的心靈,也讓我了解到自己要求完美的個性,所造成心理壓力影響到了身體,唯有「身心平衡」才能讓身體好轉,所以要找方法釋放自己的壓力,而我發現的好方法就是跟師兄姊談心;他們來自各行各業,都很願意傾聽,也很真誠地幫我們找方法解決問題,因為有他們的幫忙,才讓我能從負面的情緒中走出來。
  
  以前因為病情無法預知,讓我常常惶惶不安,然而,我在神氣家族裡學到:「痛苦也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為什麼不快樂的過每一天呢!?」讓我開始想改變現狀,我不想再因為它而影響以後的生活,所以我選擇接受它,與它和平共處,不再怨天尤人,做了這樣的決定後,不僅心裡變輕鬆了,人也變得開朗起來。練功則改善了我的身體狀況,讓我從每日吃數種藥物到現在不僅停藥長達數年,原本曾出現的蛋白尿及腎炎也好了,血管炎也未再發生過,也慢慢的從原本兩週一次回診,改為一個月後回診,至三個月回診檢查一次,且因為每次常規檢驗的數值都正常,醫生還主動問我是否要將三個月回診改為半年回診一次呢!
  
  現在的我對陽光的適應力也變強了,不再像以前只要曬到太陽就會出現紅疹;原本曾因數次打排卵針反應不良、不易受孕的我,也因體質改變後自然受孕,雖然有人認為懷孕對有紅斑性狼瘡的母體及小孩會有不良影響,但我選擇正向樂觀面對,懷孕時還挺著大肚子跟著師姊們練舞呢!果然整個孕期都很平穩,也在去年順利生下一女。
  
  結婚、生子、一家人外出旅遊,享受陽光帶給我們的溫暖,能過著與正常人無異的生活,在沒入門前都只能說是一種奢望及夢想,但在入門後,這些卻都一一實現了,真的要很謝謝師父教導,讓我了解身心平衡及正向思考的重要性,因而有了幸福圓滿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