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等員工的優質人生

文:馬雲天 / 圖:涂忠申  2016-09-23

 

  當梅雨季節到來,就是工作機關打考績的時節,每個人都會在這個時間點使出渾身解數,為了能爭取到好的成績。當主管決定成績後,有人覺得如沐春風,有人則覺得雷雨交加,誰不希望有好的考績?我當然也不例外,因此,考績揭曉之際,便成為我在工作中記憶最深刻的日子,記得什麼?當然是記得自己被打出來了的等級!我反省,入門到太極門練功之前,每年我都記得這一天,這一天接獲的結果,足足影響我整年的心緒呢!
  
  就任目前職務已經六年,前面三年考績都是甲等,第四年還獲得一次優等,整個機關五百餘人,那年就只有我一人獲得,那可是很大的殊榮,高興很久;第五年,換了一個主管,給我打了一個乙等,我便開始抱怨了,還一直耿耿於懷,總記得自己是個乙等的員工,被乙等困擾了一整年,覺得自己為何變成乙等的員工?每天進辦公室之前就給自己打了一個乙等,這樣子的自我迷惘不影響工作也難。
  
  而我今年的考績,還是跟去年一樣,但我發現自己並沒有過多情緒,只是想瞭解為何我還是乙等?我主動和主管討論我的工作狀況和自身需要改善的地方,從真誠的交談之中才發現,因為考績等第有員額限制,而有的同仁工作到了屆齡退休,從未獲得過優等,有的同仁工作十多年,始終與甲等絕緣。經過這一次與主管溝通,了解了主管打考績的心意,並以同理心體認主管的需要與訴求,我也想起師父勉勵我們要學會拋開功權名利,頓覺心情輕鬆,啊!師父的話一下子讓我豁然開朗,化解了我不好的感受和情緒。
  
  回顧過去一年,修練氣功改變了我的健康狀況及待人處世的態度,還真有許多好事不求而自得呢!例如去年獲得研究成果獎學金、獲選為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博士學會會長職務、獲得紅酒進口貿易的經銷權、健康檢查指數恢復正常、與家人相處和樂等,這些有形與無形的斬獲,讓我生活過得更優質。
  
  感謝師父教導我們轉念,去除受汙染的情緒,讓我可以轉動心氣,隨時將不好的念頭改變為正向的想法,把工作的枷鎖從生活中解開。考績不代表我的人生,能夠時時正面思考、善用智慧才是開創優質人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