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重,她是我家人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瑞政 2020-01-03

 
瑞政的媽媽和妹妹,雖是身障者,但因為在神氣家族多年,生活自理得很好,還成為安定他們夫妻倆心靈的力量,因此減輕了心中的重擔。
  我媽在我國中時做了白內障手術之後,視神經漸漸萎縮而致失明,幸好她在太極門練功調養心性,學會凡事往好處想,讓她沒有因此而自怨自艾,反而訓練自己煮飯、洗衣,在家行動自如地張羅全家的三餐和起居,跟明眼人沒啥兩樣,只是出門不方便而已。

  我妹有癲癇症,在一次的腦部不正常放電之後,被鑑定為智能不足,領有重度殘障手冊,還好她從小常在神氣家族裡與各行各業的師兄姊互動,讓她很快能適應社會,高中畢業後就找到工作,到現在三十幾歲,一直都是自食其力,不需要窩在家裡受人照顧。

  曾經,我因為有這樣的媽媽和妹妹而感到自卑,等長大一點、更懂事之後,知道這就是我的家人!而且因為全家都在神氣大家族練功,道館散發的正能量和好氣場,以及師兄姊彼此關懷加油打氣和陪伴,讓我們可以樂觀面對一切,想想,我們的狀況已經算是很好了。後來我遇到喜歡的女生並論及婚嫁時,又開始擔心,對方的父母會不會因為我的家庭而反對我們結婚?結果就真如我所料,所幸在我女朋友多次造訪我家之後,多跟她父母分享所見,總算安了她父母的心,再經過一段時間的溝通,我們順利結婚了。

  婚後跟爸媽同住,我太太非常驚訝媽媽的生活自理能力怎麼這麼好,特別因為她有十多年的社工經歷,接觸過很多領有手冊的身障個案,知道大部分都會因自卑而有一些情緒反應,像是會防備他人之類的,但在我媽身上不但沒有這種現象,反而表現出一種安定平靜的態度,甚至我們剛開始當新手爸媽,看到小孩哭鬧不休,難免慌亂手腳,媽媽都還會很淡定地提醒我們,孩子是想要喝奶或尿布濕了等等。

  我太太說,妹妹會在她工作回家很累時關心她:「今天還好嗎?」讓她覺得很溫暖、貼心。在我妹身上也沒有一般個案情緒起伏過大,或身體快速老化的情形。本來以為須要我們照顧的兩個人,不但生活自理得很好,而且還成為安定我們夫妻倆心靈的力量。

  爸爸練功20多年,記得在我小時候經常因調皮而挨揍,但爸爸在進入神氣家族後,就不曾再打我了。現在67歲的他,在我兒子出生後告訴我說,他年輕時因工作忙碌,把我託給外婆照顧,自己都沒有盡到父親的責任,現在我的孩子出生,他願意幫忙照顧。所以他開始學習餵奶、包尿布,看到一個大男人願意放下面子問題,在我們忙碌時伸出援手,照顧我兒子,有時是好幾個小時,有時是一整天,他都不嫌累,讓我這個當兒子的很感動。

  現在,太太也在太極門練功,既是家人又是師兄姊,關係更親了,一家人和樂融融,互相幫忙、互相照顧,遇到困難互相鼓勵扶持,這樣的太極家庭讓我覺得很幸福!